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驱动力:节能"有利可图" 节能体制创新三大构想

  可否聘请“节能医生”看病拿药,免费进行节能改造;能否成立公司,统一管理办公资产;省直机关能否整合资源,集中办公……10月1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将施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除了在省直机关转发该国务院令,最近正在酝酿一系列创新,提出三大构想,希望通过体制创新,使节能不只停留在个体自觉行为,而且因为“有利可图”,发掘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并且在行政资源的使用上形成一种全新的格局。

  构想一

  免费节能改造 节约能耗分成

  花别人的钱,节自己的能。看似不可能的事,通过机制创新就能实现。

  如果把能耗大户比成 “病人”,那么,节能服务公司就如同“医生”。但“病人”不用花一分钱,医生却能对症下药,开出疗效显著的“节能药方”,然后再从节约的能耗中获得分成收入。这种正在上海走上良性循环的 “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引起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注意。

  上海新锦江大酒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根据预算,中央空调的节能改造要花300万元,但酒店没有投入一分钱,节能诊断、改造、维护都由“节能医生”负责。5年内,拿出节省的电费,与“节能医生”分成。最高的一个月,支付给对方的分成费达到8万元。

  “如果这种模式能够在我省推广,前景不可小视。其中最有意义的在于其投入模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熊树林透露,8月14日到9月3日,省直机关25个耗能大户,如省科技馆、成都海关等单位已进行了节能诊断,下一步将进行节能改造,如果引入这种模式,将有效解决节能改造有心无力的普遍问题。

  构想二

  成立公司 统一管理办公资产

  目前,我省办公用房归各单位所有,不能调节盈余。能不能引入市场之手,组建办公资产管理公司,统一管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大胆构想。

  具体运作方式为:所有部门资产由公司集中统一管理,行政事业单位使用办公用房按照市场原则与管理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各单位以略低于市场价格的租金向公司租用办公用房,财政按标准拨付办公用房租赁费。

  这种模式在南宁市已先行一步,成效初步显现。仅公司成立的前两年,南宁市通过办公用房调剂,先后解决了公安局、交通局、市文化管理办公室、城管支队、市妇联、市委统战部等10多个单位办公用房紧缺的问题。调剂办公用房面积达1.62万平方米,节约财政经费160多万元。

  除了统一管理办公用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向全省省级机关发出用车号召:公务用车每周停驶一天,公车不能私用,节假日公车封车,上班路程在两公里以内的提倡走路,两公里以上的提倡拼车。

  构想三

  整合资源 省直机关集中办公

  能否改变目前分散办公的现状,实现省直机关相对集中办公,统一办公用房管理、统一会议服务、统一车辆调度、统一后勤服务?这将从政府机构设置上促进公共机构的节能。

  根据国务院规定,连同辅助用房和公共设施,人均办公用房标准为26到36平方米。前不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各省直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省直机关人均办公用房拥有量两倍于此,大大超过配置标准。为何出现这种情况?症结在于各自为政的分散办公模式,不能有效集约利用资源。除了土地的浪费,还有用车、后勤等诸多隐形浪费,也导致了节能监察、管理的不力。

  熊树林说,从趋势看,通过土地置换,在不增加财政投入的前提下逐步实现集中办公,是实现节能的一个方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