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弥补跨区电网不足 川积极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

  昨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成都)分布式能源国际研讨会传出消息,考虑到雨雪冰冻和地震灾害相继暴露四川在能源安全方面的问题,我省或将进一步扩大分布式能源发展规模,并小范围“试水”激励这一能源新体系建立的新政策。

  逼出来的能源新出路

  分布式能源是指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强调通过点对点的供应能源,减少输送环节使能源利用效能得以最大化。

  普遍认为,发展分布式能源,能有效弥补传统跨区大电网能源体系存在的先天不足。今年雨雪冰冻灾害中,二滩四回500KV送出线路全部中断,1月27日,全网可供电量缺口超过1/3;汶川地震后,灾区电力系统严重瘫痪,阿坝州至今未能全部恢复供电。

  与会者认为,发展分布式能源,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当前四川的能源利用结构,提升能源安全和稳定度。

  另一个发展分布式能源的动因,来自越来越严峻的能源短缺和世界各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相关机构进行了一项评估,热电联产这项技术,就可完成1/3的节能目标。

  “上世纪70年代还只能由大型计算机完成的数据处理,现在在个人电脑上就可以完成。难道在社会如此进步的今天,我们还仅仅依靠1886年发明的电能,来解决日益复杂的能源危机么?”来自国际分布式能源联盟的代表Lucafebbraio说。

  作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承办该项会议的四川承诺:要将推动分布式能源作为构建安全可靠、环境友好的能源生产与供应体系的重要内容。

  分布式能源的“四川模式”

  尽管有专家认为目前四川分布式能源发展规模还进不了全国前十位,但经过几年探索,四川已初步形成4种分布式能源发展模式:

  一是楼宇热电冷联供模式,以清洁燃料做能源,提供制冷、采暖、生活热水的集中空调设备。特别是利用天然气储量优势,实施“庭院式”热电冷联供,充分利用低谷燃气资源和低谷电力资源为用户的交通工具蓄电。

  二是大企业联动模式。部分大型钢铁企业和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热能,因而不少企业将热能转化为电能,不仅供自身使用,也输送到厂区之外供居民使用。

  三是园区联动模式。在工业园区内,广泛采用太阳能面板构成园区厂房外墙、屋顶,建设废弃物品回收利用站,有针对性地发展垃圾处理技术,变垃圾为燃料,建立“生态园区”。

  四是农村模式。发展农村沼气,推进农村电网建设于改造,发展农村小水电,在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

  新政助推能源结构加速转型

  在专家眼中,四川具有发展分布式能源的先天条件。

  这不仅因为,四川在水能、煤炭、天然气等常规能源储量方面居全国前列,且在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兴能源方面也有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还因为四川越来越意识到发展分布式能源,对建立高效、稳定、安全的区域能源供应体系意义重大。

  但无可回避的是,四川发展分布式能源还面临诸多难题,比如前期建设的成本过高制约等等,其中,支持政策空缺和不确定性被认为是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最主要障碍。相关人士分析,由于目前电力市场开放正处于过渡期,致使分布式能源系统并网不仅面临技术障碍,也存在并网电价难以保障等问题。

  欧洲各国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的主要做法,四川能否借鉴?

  省经委主任焦伟侠透露,四川正考虑研究制定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鼓励政策和优惠政策,安排一定资金对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给予支持。为解决并网问题,四川还可能利用自身的地方电网优势,作出小范围尝试。不过他同时坦陈,更大范围发展分布式能源,需要国家宏观产业政策予以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