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立足“新智库” 地方社科院谋功能转型

  30多个省市的社科院院长近日齐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加上海社科院承办的“2008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国际智库院长论坛”,这次他们将焦点集中在“地方社科院功能转型与智库建设”上。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荣华介绍说,该院从2005年提出“新智库”概念,且用一年时间听取各方意见,最终解决了多年未决的社科院定位问题。

他说,改革开放30年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社科院的功能转型既是适应外在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内在需求的必然结果。社科院应该有别于政府部门的研究室,也有别于高校,“有所为,有所不为”。

  明确了“新智库”的定位之后,上海社科院将重点放在应用研究上,主要围绕本地区的发展实际,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同时加强区域合作研究,比如与江苏、浙江合作的长三角区域研究,与天津、深圳等地研究机构合作的综合配套改革研究。

  在王荣华看来,社科院是靠研究成果的影响力生存的,因此功能转型要立足于“新”??有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有预见性和前瞻性;同时还要“实”??经世致用,有可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重庆社科院院长陈澍则表示,研究者与决策者之间往往存在巨大的距离,研究者出具的报告,决策者有时不想用、用不上。因此,社科院必须为决策者提供“对路”的政策建议。

  江苏社科院每年组织召开的两次“经济形势分析会”受到江苏省领导的高度重视,该院已成为江苏省决策层三大咨询平台之一。该院院长宋林飞称,这样的“经济形势分析会”,该院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作为江苏省思想智囊的地位也早就确立。该院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两大功能并行,但咨询功能优先。

  不过,在建设“新智库”过程中,各地社科院也面临一些难题。王荣华认为,人才引进与退出机制还不够完善,智库、政府部门的“旋转门”(人员身份转换)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另外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智库产品的社会影响力。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荣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