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明年先补后占 重大工程可缓

  针对建设占用耕地长期以来占而不补、占多补少、占优补劣的突出问题,国土资源部近期出台“硬”措施,要求从明年起,除国家重大工程可以暂缓外,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全面实行“先补后占”。

  从“重点工程”到“重大工程”

  在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国土资源部强调,地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须切实组织完成补充耕地任务,确保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不低于规划规定的保有量。

  如何定义“国家重大工程”?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黄鹤图昨日表示,重大工程是指类似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京珠高速的工程,其他工程都要实行“先补后占”。

  “这是一条很特别的措施,也是一条很‘硬’的措施。”黄鹤图说。 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国家能源、水利、交通、军事等重点项目,依照“占补平衡”的原则,若补充耕地量大、持续时间较长,允许其边占边补。

  “但一个时期以来,我们感到这样一些项目,在责任主体、资金落实和补充耕地任务完成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补充耕地的任务落实得不是很好。”黄鹤图称,针对这种实际情况,《通知》把“重点工程”的范围缩减成为“重大工程”。

  对于地方上乱占耕地,以及占补不能落实的问题,曾有学者指出,为了得到用地审批许可,地方政府在编制耕地占补平衡计划时可谓绞尽脑汁,从而会出现一个地区的工业和商业用地已占很大比重、而其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反增的戏剧性现象。

  为此,《通知》明确表示将对地方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国土资源部每年年底前对各省区市的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和补充耕地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达到或超出计划任务的,给予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倾斜;占补平衡不落实的,扣减相应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新增土地可允许农民出租

  人多地少的现实,要求中国必须坚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被认为是耕地挖潜开源的一个重要途径。

  自1997年土地整理复垦开发作为完成耕地总量平衡、占补平衡的主要措施,写入中央十一号文件至今,中国政府推行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已十余年。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1999~2007年,全国共补充耕地3819万亩,大于同期建设占用和灾毁的耕地面积。

  此外,耕地利用程度普遍提高了3%~10%,全国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增加的粮食产能,相当于增加400万亩耕地的产出。

  在《通知》中,国土资源部还希望将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融入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庄土地整理”。

  黄鹤图表示,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鼓励改变以往项目的模式,积极稳妥地推进村庄土地整理,促进农业生产向规模经营集中,引导农民居住向中心村和小城镇集中。

  同时,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按照适宜性原则,各地可有计划地推进缓坡丘陵地等未利用地开发,将其整理开发成农地、林地和建设用地,“这必将大大拓展土地利用空间。”黄鹤图说。

  在回答媒体关于土地复垦之后新增耕地面积的权属问题时,黄鹤图认为,大的原则是土地的权属不变、所有权性质不变,优先交给当地农民承包使用,同时允许农民在一定条件下,将土地经营权出租以获得收益。

  “在农民愿意、满意的条件下,可以和一些公司、企业合伙经营,从中取得一部分土地租赁或出租收益。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按照企业和村民组织的有关要求,再享有一些分红或其他利益。”黄鹤图称。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