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欧盟商会:期待并购合法实现

  中国欧盟商会在本周二发布的年度白皮书 《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08/2009》中指出,欧盟企业对在华经营普遍表示乐观,但对市场准入、透明度、知识产权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问题仍表忧虑。这是欧盟商会第八次发布《建议书》,建议书将呈递给中国各级政府及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欧盟各政府成员国政府。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标准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并购方面,都对外资有一些限制。他指出,中国政府应该允许外国企业参与标准制定过程。同时他表示,并购是一个复杂困难的领域,欧盟商会也在密切关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一案,期待该并购能够合法实现。

  伍德克说,根据欧盟商会的调查,“透明度的缺乏是欧盟企业在华经营的最大障碍”。他认为,应该在出台一个与外资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前进行公开咨询。

  在市场准入方面,欧盟商会建议给予外资平等待遇:在中国境内公共项目的竞标权;在中国标准制定委员会中拥有参与权;根据意愿自由决定转让 (或不转让)技术。

  今年的《建议书》包括了由中国欧盟商会的23个工作组和6个论坛编撰的共29份建议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经济学家杨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欧盟商会所说的中国存在过多的保护主义是不成立的。

  杨帆认为,之所以欧盟企业会有这样的看法,是因为他们以前在中国享受的“超国民待遇”太久了,中国稍微收紧一点就很难适应了。以零售业为例,根据中国入世协议,2006年以前外资零售企业只能在中国开设一个总店,不能有分店,但是实际上在此之前,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早已遍地开花。另外一个例子是在银行业,欧盟商会在《建议书》中也提到,自2006年底以来,外资银行继续获准在华开办分行,并且外资银行去年还获得了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系统的权利。不过,欧盟目前在限制外资银行进入方面比中国要严格得多。

  杨帆表示,欧盟在农业补贴、反倾销、限制外来劳动力、对其他国家实施经济制裁方面非常严格。外资企业在中国实施倾销的情况也不少见,以打印机为例,中国从国外进口的打印机要比国外市场销售的便宜很多。而中国却鲜有对外资企业实施反倾销诉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帆 | 伍德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