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力设备行业 利润向8大龙头公司集中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

  上半年行业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中经网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5个月电力设备行业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0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到33.6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主要子行业中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情况最好,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0.8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73%,而电机及锅炉等发电设备增速减慢。

  2008年前5个月电力设备行业毛利率水平继续小幅下滑。电力设备的原材料主要是钢材、铜、铝等金属。钢材在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设备成本构成中占比达50%~80%,钢价大幅上涨使上述发电设备制造加大了成本压力。

  净利润增幅慢于收入增幅

  2008年上半年电力设备上市公司(共51家)营业收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共实现收入491.12亿元,同比增长19.75%;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28亿元,同比增长7.44%。

  净利润增长明显慢于收入增长。从行业总体来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原材料涨价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2008年上半年毛利率由2007年同期的 20.68%下降至19.69%,同比下降0.9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在于费用同比上升较快,尤其是由于国家实行货币紧缩政策,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 61.44%。当然也有特殊原因存在,例如由于“5?12汶川大地震”造成东方电气利润大幅下滑。

  从净利润绝对值来看,盈利较强的上市公司有天威保变(4.7亿)、特变电工 (4.5亿)、东方电气(4.4亿)、上电股份(3.5亿)、哈空调(1.6亿)、金风科技(1.5亿)、思源电气(1.4亿),平高电气(1.0亿),上述8家净利润占行业总净利润的65.4%,盈利仍集中在龙头公司中,说明优势企业继续保持较高盈利能力。

  新能源设备将快速发展

  火电发电设备稳步增长,看好新能源设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8年上半年发电设备产量6243.07万千瓦,同比增长10.1%。由于火电设备增速大幅下降,发电设备已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逐步回归稳步增长,出现了明显的增长速度拐点。

  但我们预计未来发电设备的周期性并不很强,因为除了新增装机稳步增长以外,关停小火电还需要新建大机组来弥补,一定程度上平缓了行业周期性。

  在传统的火电设备保持平稳的同时,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水电、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设备将会有快速发展。随着传统能源石油、煤炭价格的日益高涨,新能源产业得到了重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30%。我国具有丰富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但开发程度远远不够。当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据2/3以上的比例,可再生能源不到7%。根据规划,到2010年力争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左右,到 2020年达到15%左右。

  “十一五”电网投资加大

  在2007年最新的“十一五”电网规划调整报告中,国家电网公司计划电网投资11300亿元,比2005年原规划提高了31.6%。加上南方电网投资,预计“十一五”期间全国电网投资总额为14300亿元左右,年均投资额3000亿以上,是“十五”期间电网投资的2倍多。其中高压主干网建设、城市电网改造、特高压电网建设是本轮投资重点。

  关注输配电与新能源设备

  我们继续维持对电力设备行业增持评级。具体到各细分子行业:输配电设备、新能源设备给予“增持”评级,火电设备、电线电缆给予“中性”评级。给予“增持”的重点上市公司有天威保变 (600550,收盘价16.79元)、特变电工(600089,收盘价14.87元)、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 19.34元)、平高电气(600312,收盘价8.10元)、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8.61元)、思源电气(002028,收盘价23.04 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