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贷款需求下降 银行手头相对宽裕

  本报讯 在监管部门略调升银行今年信贷额度,并鼓励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后,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的贷款额度相对宽裕,预计不会出现去年底银行贷款额度普遍告罄、企业贷款难的尴尬局面。

  “感觉现在贷款额度没那么紧张了,全年额度中剩下的额度再加上新增5%的信贷额度,应该基本够用。

”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称。

  受信贷额度控制影响,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增长相对平稳,不像去年上半年那样“突飞猛进”。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在关于银行业中期业绩的点评报告中称,2008年上半年各家银行贷款额度的使用要明显低于2007年同期的水平,多数银行上半年并没有用到贷款额度的最上限,特别是中型银行。如交行去年上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用去全年贷款额度的54.6%、114.6%,而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只用了36.8%、72.5%;招行去年前两季度分别用去全年额度的48.2%、59.4%,今年只分别用了26.5%、60.6%。

  “贷款额度稍显宽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贷款需求已经有所下降。”多家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向记者反映,由于企业开工率减少,制造业新项目推迟等因素导致贷款需求相应减少。

  招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光小企业因银行普遍惜贷、经营困难,贷款需求减少,银行普遍“青睐”的大企业的贷款需求也减少了。

  “无论跟去年还是今年上半年相比较,贷款需求均有所下降。因此今年贷款额度肯定不会像去年底那么紧张。”深发展银行一人士称。去年年底银行贷款额度一度非常紧张,一方面是由于银行上半年放贷“激进”导致年底贷款额度所剩无几,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贷款需求旺盛。

  上月,为了帮助小企业渡过难关,监管部门调增了商业银行全年贷款额度(全国性银行增5%,地方性银行增10%),重点用于支持小企业、“三农”、灾后重建的贷款需求。本月初央行再次强调“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银监会近日也表态将督促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有保有压”的方针,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经济发展的贷款需求。

  不过由于小企业信贷风险加大,银行对于小企业贷款已经趋于谨慎。“我们现在对小企业贷款已经更加谨慎了,重视加强风险控制。”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