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国际油价距跌破100美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国际油价近期深度回落,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3.26美元。石油作为稀缺的资源性产品,其价格走高的长期趋势虽然不可避免,但相比此前高点,国际油价在短期内下跌的行情已经显而易见,跌破100美元大关的预期增强。


  分析油价涨跌,基本指标即是供需因素。美国经济总量和原油消费量均列世界第一,在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高涨的油价对原油需求起了明显的抑制作用。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增速仅为0.9%,美联储9月3日公布的美国经济增长仍然缓慢的调查结果,更是加重了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悲观情绪,进而带来原油价格将继续回落的可能。日本和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二季度也出现负增长。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经连续几个月保持在3%以上,区域内各国经济明显受到影响。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9月4日发布报告称,2008年年中,世界经济就已经“在衰退的边缘摇摆”,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从2008年的2.9%降为1%至1.5%。

  与经济指标对应,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8月12日公布,2008年上半年美国原油日均需求量同比下降80万桶,创26年来的最大降幅;8月26日公布的数需显示,6月份美国原油需求比去年同期下降5.6%。同时,国际炒家推高国际油价的“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市场需求”这一因素也愈发站不住脚,中国自6月以来虽然原油进口数量不断增加,但消费需求却在走下坡路,成品油实际销售量也有所减少。

  年初以来,国际油价上演了一轮“过山车”般的行情。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从年初“升破百”到7月11日创下每桶147.27美元盘中新高,半年内涨幅达40%;近期油价则持续下跌,至9月9日的盘中每桶102.20美元,两个月跌幅达30%。国际油价之所以涨势疯狂,跌也凶猛,投机资金炒作的痕迹非常明显。

  美国经济学家威廉?恩达尔指出,从2007年4月时的每桶65美元到目前的百元价位,油价增长近一倍。在这段时间里,全球的需求并没有增长一倍,供应也没有大幅减少,沙特阿拉伯等地方的大型油田正在取代其他地方供应的不足,供应和需求是平衡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供需层面的因素并不足以支持国际油价如此大幅上涨,“金融因素将石油价格中的泡沫越炒越大”。据不确切统计,目前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投机资本多达2600亿美元,其中50%用于石油期货合约交易。而五年前,这一数量仅为130亿美元。

  石油烙上金融属性后,国际油价涨跌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预测油价走势有赖于全球经济形势和其他未知的突发因素。就目前经济数据来看,近期国际油价跌破100美元大关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将在高位寻求新的平衡点,要稳定于100美元以下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