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8月经济数据 > 2008年8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今年贸易顺差将呈下降趋势

  本报记者 卢铮 北京报道

  据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达286.9亿美元,创下单月新高。这也是顺差连续4个月高于200亿美元。但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对抑制输入性通胀有正面影响,但欧美经济下滑对出口增速的负面作用已经显现。
在内外需都有所放缓的情况下,贸易顺差连创新高难以为继,全年累计顺差将呈下降趋势。

  顺差连创记录难度大

  8月份进口增速突然大幅下降,致使进出口增速差距缩小。8月份出口增长21.1%,增幅小于上月和去年同期。进口增长23.1%,为今年以来最低增速。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冯玉明指出,进口增幅下降,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落;另一方面由于奥运前期进口商囤积进口产品,预计今后贸易顺差难再创新高。

  中金公司分析师邢自强表示,进口数据疲软,这意味着国内需求正在走弱,也与外部需求走软有关。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如果年内进一步提高国内能源价格,进口增速还可能进一步放慢,但政府稳定经济增长的努力可能稳定进口增长速度。

  前8个月,我国进口初级产品达2592.5亿美元,增长70.3%。同期,进口工业制品5264.4亿美元,增长16.5%。

  外部放缓因素显现

  对于8月份贸易数据,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这表明此前对出口行业的担心可能是过虑了。目前中国的外贸政策基本稳定,未来几个月中国进出口情况应该会比较稳定。

  不过,中国到工业国家的出口放慢的趋势,可能已经在8月份贸易数据上反映出来。

  沈明高指出,到美国的出口虽略有加快,从6月8%的增长提速到8月24.4%的增长。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去年8月,中国到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9.4%,接近去年增长的低谷。

  欧日经济放慢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沈明高认为,剔除今年2月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中国到欧洲的出口增速已经跌至最低水平,从年初30%-40%的高增长降至8月的22%。日本的情形类似,并且这一下滑的趋势有可能继续。除巴西以外,中国到主要新兴市场出口也明显放慢。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