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打破外界预期 8月外贸顺差创新高

  8月外贸顺差287亿美元,在此前的一片“中国出口减速”论调相映衬下,这着实让外界大跌眼镜。

  据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2410.5亿美元,增长(同比,下同)22%。其中出口1348.7亿美元,增长21.1%;进口1061.8亿美元,增长23.1%。

  尽管1~8月中国累计贸易顺差下降6.2%,但8月份当月的顺差额却创下了历史新高。

  对于8月份的外贸数据,目前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属正常,此前外界普遍忧虑的“大批出口企业被迫关闭”的情况可能并未发生,最新数据显示一切还算正常;而另一种观点认为,8月份顺差高企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进口减速,而出口事实上依然在减缓。

  进口增速放缓令顺差走高

  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新的数据依然显示,中国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增速8月份都在下滑,而进口增速也在大幅回落。”

  他解释说,进口增速从7月的33.7%减至8月的23.1%,这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所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下跌,奥运会后成品油进口的减少,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升值,以及出口前景暗淡造成的进口需求趋缓。要知道,中国出口有一半属于先进口原材料和元件,在国内加工组装后再出口成品的加工贸易。

  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进口额增速是否还会回到高位??超过30%的同比增长,目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昨天发布的报告称,中国政府可能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将对进口有利,会激励后几个月的进口。但目前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使得进口产品价格变高,对进口并不利,而且中国对进口依赖度很高的成品油和煤,现在国际市场价格也处于下降趋势,这使得未来一段时间的进口可能还会减速。

  与“最大客户”欧盟摩擦加剧

  从海关数据看,今年前8个月,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额为2833.2亿美元,增长26.9%,增速分别高于同期中美、中日双边贸易额13.6个和8.5个百分点。

  尽管数据让人还算乐观,然而众多专家认为,目前下行的欧盟经济及日益抬头的中欧贸易摩擦,让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对欧盟出口存在隐忧。

  上述穆迪报告认为,尽管将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上调显示出中国决策层刺激出口的努力,但美国、欧盟等地区经济不景气的前景依然会“打击”中国出口。

  中欧第23次经贸混委会将于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称,届时双方将回顾近一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取得的进展,探讨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届时,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也将来到北京。这将是继7月份的世界贸易组织日内瓦部长级会谈之后,他再次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面对面。

  中欧双方近期已开始为此次双边贸易谈判营造声势。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称,中国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近日批评欧盟采取保护主义政策,以便将来自中国的、具有竞争力的商品挡在欧洲门外。

  同时,在中国欧盟商会前天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欧盟企业表示,它们仍然“普遍看好”自己在中国的业务。但是对中国“缺乏市场准入、透明度不足及知识产权保护不力”颇有微词。

  外界预测,在此次中欧经贸混委会上,双方的谈判将继续围绕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老话题展开。而中国钢材对欧盟的出口等话题也会被纳入。

  中国8月份钢材出口量达到768万吨,再创历史纪录,而之前中国强劲的钢材出口已经引起欧美的不满。

  此外,现在有传言称,欧盟将延长对中国和越南生产的鞋征收反倾销征税。

  上述种种矛盾,表明本月下旬的这次双边会议将是一场不会轻松的谈判。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