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魏家福连辞兼职背景:中远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三个月以来,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辞去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职位,引发市场揣测。日前,中国远洋董事会秘书张永坚向记者表示,魏家福辞职的内情仅仅是为了集中精力处理好中国远洋的事务。

  同时,本报记者从中远集团内部获悉,从6月份起集团就悄悄酝酿与中国远洋进行管理层合并,据称合并方案已经出炉。

对于这一消息张永坚未予以否认,同时亦不愿意透露进展情况。

  中国远洋日前公布的半年报中,魏家福首次将中国远洋定位为“作为打造资本中远的唯一平台”,种种迹象显示中远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将加速。中信证券分析师、研究部副总经理于军认为,集团表态似有意将油轮资产与造船业务注入中国远洋,时机或将选在BDI指数回暖升高时。

  “旗舰”变“唯一”

  中远系近几个月的人事变动频繁,尤以掌门人魏家福的职务变动最引人瞩目。魏已连辞内外六家公司的高管职位,其中包括三个上市公司。

  7月7日,魏家福辞任中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0517.HK)主席及执行董事职位, 7月21日、22日,魏家福再辞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和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01199.HK)董事会主席一职。

  除了上述三家上市公司,魏家福在近三月内还接连辞去中远集运、中远散运等内部公司的高管职务。目前,魏家福仅保留中远集团总裁及中国远洋(601919.SH,01919.HK)主席的职位。

  魏家福上月在香港回应市场揣测时,表示接连卸任其他上市公司职务,是为了集中精力做好中国远洋的事务。近日,记者向张永坚求证时,他称,由于中国远洋是打造资本中远的唯一平台,随着整体上市步伐加快,董事长魏家福将集中精力管理这家上市公司,加大力度积极推进资本中远的建设。

  据中远内部人士称,魏家福表示希望分散管理权给集团其他高管,眼下各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均分配给了集团高层,一人管一家。如中远集团副总裁张富生出任中远国际主席及执行董事,副总裁陈洪生接任中远太平洋的主席职务,另一位副总裁李建红则出任中远投资的董事长。

  另一则来自中远集团的内部消息亦耐人寻味。

  记者从中远集团内部获悉,由于整体上市步伐加快,中远集团与上市公司管理层合并事宜提上日程,此机构改革从6月份起进入实质阶段。“集团整体上市步伐正在加快,一旦集团资产全都装入上市公司,集团则无事可做,而上市公司20多人又怎么可能管得过来那么大的资产,合并是必然的。”

  该消息人士透露,魏家福要求尽快就合并步骤、重整集团与上市公司管理架构出台相关方案,并予以讨论。据称该合并方案已经出炉。对于这一消息,记者向张永坚求证,张永坚未予回应。

  种种迹象似有中远集团拟加快整体上市步伐的意图。中国远洋2008年半年报中表示,“作为打造资本中远的唯一平台,中国远洋将继续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进整体战略的实施。”

  分析师指出,以往魏家福对中国远洋的定位一直是“中远集团的上市旗舰和资本平台”,这次强调“唯一平台”,不仅显示了魏家福对中国远洋的重视,同时意味着油轮和造船业务均会注入中国远洋。

  据了解,油轮资产的注入并无悬念,但中远造船业务一直存有争议。原因在于中远旗下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中远投资主营为造船业,市场曾揣测南通造船厂及大连中远造船厂等资产或优先注入中远投资。

  BDI反弹时

  “按照集团对中国远洋的定位,造船业务可能会首选中国远洋。”张永坚对分析师的揣测没有予以直接肯定,他表示中远集团会在适当的时机分批注入资产。

  于军认为,中远集团注资意愿明确而强烈,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他指出,目前航运市场低迷,BDI指数也比较低,中远若选此时注资效果不佳。于军认为BDI指数反弹时,或是中远出手之时,这一时间点最快会选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年底油轮市场会有一轮反弹,中远也许会选在那时。”

  据中金公司报告解析,中远集团总公司油轮船队运力约为450万载重吨,包括10艘VLCC,约300万载重吨,以载重吨计在国内排名第一。而且,中远尚有7艘VLCC订单,在2007-2009年分别每年交付一艘,2010年交付4艘,届时公司将拥有17艘VLCC,油轮船队总运力将达到700万吨左右。以一艘VLCC至少一亿美金计算,中远的油轮资产价值至少为17亿美金,即119亿元。

  至于造船业务的资产规模,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投资规模约为40亿元,江苏南通的中远川崎船舶工程资产规模亦有30亿元。另外,中远集团于今年在大连投资50亿元新修了一个国内规模最大的造船厂。三大船厂规模合计约120亿。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中远集团曾在上市后极短时间内火速注资,其再度火速出手的概率极大,中远集团近期的种种动作或正暗含伏笔。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航运市场正处于低潮期,尽管近期航运企业大多交出漂亮的半年报成绩单,但出于对明年业绩的担忧,市场反应极其低迷,股价仍在持续下行。注资动作恐难以重塑市场信心。

  2008年7月29日,高盛发表研究报告,将中国远洋H股投资评级由“中性”降至“沽出”,并加入“确信沽售”名单。高盛认为,航运业正处于“暴风”前夕的平静期,BDI指数预计在2009及2010年将分别下跌40%及47%,同时行业未来的供应过剩也将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中国远洋盈利表现值得警惕。

  中国远洋8月26日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截至6月30日为止,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上升47.6%,报704.8亿元人民币,纯利151.2亿元,同比上升109.2%。每股盈利为1.48元人民币,在国内所有航运企业中表现颇为抢眼。

  但市场仍反应不佳,9月10日,中国远洋报收13.47元,跌3.09%。较上月底其股价已跌去14%。

  张永坚表示,中远正在积极应对航运低潮期,虽然集装箱业务受到国际市场比较大的影响,但是“中远并非一条腿走路,而是六腿并行”,因此不担心受到太大的冲击。

  他称,目前中远除了在干散货业务中锁定中长期运输合同,并迅速提高沿海运输市场份额,以内贸平衡国际航线的波动,同时在物流市场加大开发力度,以及加快海外码头的拓展步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永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