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原油价格跌跌不休 并购的好机会?

  9日,原油价格再次以下跌报收,这已是连续第九个交易日收跌。这一日成就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首次原油价格“九连阴”。同日,伦敦交易所的北海布伦特原油刷新至101.27美元,与百元关口只咫尺之遥。

  与油价同样不景气的是国际金融市场。

对投资者而言,这个夏天可谓哀鸿遍野。但对收购者来说,这可能意味着机会。

  9月1日开始,安永油气团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韩国等东南亚国家及中国路演,其主旨就是与当地石油公司分享安永在资源方面的并购经验。

  石油储备难题

  “我们上周接触到的石油公司都非常关心石油储备的问题。包括如何获得石油储备,以及石油储备的后续问题”,9日,从事多年油气行业交易咨询工作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Andy Brogan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东南亚地区的石油公司普遍都面临油储备不足的问题。英国BP一份报告显示,南美、俄罗斯、非洲等地石油产量大于需求,而远东地区的绝大多数国家则均产量小于需求,必须向外找油。

  而中国是这些国家中最缺油的一个。“中国的油气需求与产量之缺口是除日本之外所有东南亚国家的总和”,Andy说,东南亚石油需求和产量缺口最大是日本,但中国的油气缺口年增速远超过日本。

  安永为中国客户提供的建议是从三方面着手:在自由的市场上购买资源;通过政府间协议获得资源;与国际的大型公司建立合资企业。

  瞄准小规模交易

  “短期来讲,在公开市场购买,或者与国际石油公司交易,以及通过拥有资产的方式获取资源是一个好办法”,Andy如此建议。

  事实上,中国的油气公司在海外油气资源方面已有不少收获。据英国BP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已在非洲、中东、美洲、亚洲等27个国家拥有上下游的资产。

  但自中海油折戟尤尼克收购之争之后,中国的油气企业在上市公司方面收获不大。

  “虽然不是所有的中国公司对美国的投资都心存戒心,但收购很多公司都吸取教训,认为在美国要小心”,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油气行业交易咨询部美国主管Jon McCarter表示,但另一个事实是欧美地区的收购机会恰恰相比其他地区更多。

  “如果中国企业进行比较低调的收购,成功地机会也许会更大一些。”Jon McCarter认为,尤尼克不仅资产数额庞大,而且在美国家喻户晓,是很多美国公司的收购对象。美国本土公司可以游说美国政府达成目的,对中国企业非常不利。“尽可能的避免与美国的大公司竞争抢一家美国公司。进行更小规模的交易同样也可以帮助中国达到目标。”

  事实上小规模交易的机会很多。安永能源化工行业远东区主管合伙人吴国强向记者表示:“全世界有很多资产在3-30亿美金之间的上市公司,他们手上有很多储量。这些公司在买卖方面没有太多限制,只要股东有意愿就可以出售。”

  吴国强还提醒,如果要投资应该注意在一些敏感地区如伊朗、苏丹等的投资,“在这几个地区拥有资产的公司想与美国公司合作,就会有更多的反对声音。”

  Andy的建议是,中国公司应该考虑收购的目标公司与自己的优势业务是不是重合,在技术层面或地理层面是不是拥有优势,“像一些独立的石油公司现在拥有的资源离中国油田很近,这些实际上是比较好的目标。”

  谈到竞争对手,安永专家们认为:一些大项目,国家石油公司和国际石油公司会唱主角。在中型的项目中,国家财富基金以及私募基金也会起到积极作用。“任何一家国际性公司和中国本土的公司都有可能参与收购,而且现在大家在招投标的过程中竞争越来越强。”

  建立国家间战略关系

  “考察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一定要与资源丰富的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Andy手中的资料显示,全球现有的剩余油气资源大部分都是由国家石油公司所掌控,“从长期来看,必然要跟资源丰富的国家达成战略关系”。

  然而这一路径需要时间。吴国强告诉记者:“通过国家之间的协议获取油气资源很理想,价格会比公开招标低一点,但签署这些协议的耗时长,一般2-3年才能签订好一个协议。”

  中俄能源合作面临的既是这个问题。

  2个月前,中俄双方已经启动了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但近期在这一领域似乎还看到不更实质的进展。

  “俄罗斯的天然气和油田离中国有上千上万公里远,成本是数十亿上百亿美元之高,这样大的投资不仅要有市场、资源以及稳定友好的经济环境作保证,而且如果需要跨越第三国,还要征得他们的同意”,Andy认为要各方都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必然需要长时间的谈判。

  另一方面,如中国要在中俄能源合作更顺利,需要牵手俄罗斯的公司。“要取得能源合作的成功就要跟当地的公司建成联盟的关系,消除政府和其他油气行业的担心”,Andy介绍,俄罗斯的油气资源主要被几家大公司垄断,他们在能源领域有相当的话语权。

  谈判漫长,中国的用户真正用上俄罗斯的油气更需要等待。

  据介绍,俄罗斯的油气资源主要集中在东西伯利亚和西西伯利亚,俄罗斯此前的基础设施都是从这些地区往西运往俄罗斯东部或西欧,而东向的管线发展得并不好。

  这就意味着,中俄双方的油气管线要从俄罗斯的东部联到中国真正有需求的地方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尼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