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并非只有商业逻辑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多家网络门户网站的调查中,80%左右的网友投票反对。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力挺此并购,认为这是一场你情我愿的商业并购,乃至认为网友的反对是源于未洗干净的“民族品牌”意识。

  作为一个舆论观察人士,透视此怪现象背后的逻辑是一个挑战。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背后,它仅仅是商业逻辑吗?否,这一行为至少包括如下几层逻辑。

  一,商业逻辑。从商业逻辑上,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很简单,它是一个生意,只要买卖双方均觉得合算,你情我愿,愿赌服输就可以了,双方有权签约,锁定交易的预期和过程。然而,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商业逻辑,那就简单了。但美国否决中国企业收购尤尼科石油一事显示,商业活动并非只有商业逻辑,还有其他逻辑。

  二,消费者的逻辑。不少消费者天然反对形成垄断危险的并购。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已经基本垄断了中国可乐市场的情况下,如果再并购占有纯果汁43%市场的汇源,就可以很轻松地控制纯果汁市场。以后再难有其他竞争者能够抗拒它的垄断扩张。

  三,国家经济主权利益的逻辑。国家经济主权有两种逻辑,大国逻辑与小国逻辑,小国逻辑是夹缝中求生存,大国逻辑是必须扶持本国强大企业与民族品牌,必须掌控国家的经济和金融主权。我们已经宣誓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然要靠民族品牌的伟大崛起。

  四,“无国界”逻辑。这个逻辑被广泛传播,即品牌无国界、资本无国界等等。倘若实现世界大同,国家、民族消失,人不用签证能在地球上自由飞,那也是我的梦想。且慢,现在国家还在,民族还在,“民族品牌”概念怎么就被耻笑了呢?倘若品牌、资本这些生产力要素真的无国界了,那么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也应该享受同等待遇,一起快乐无国界。当劳工国界、高新技术国界壁垒森严,那么单方面鼓吹资本无国界、品牌无国界的道义逻辑基础立刻瓦解。

  那么,还是让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还原事实的真相吧。这就是一场利益博弈而已,是朱新礼与达能、可口可乐间的博弈;是可口可乐与行业竞争对手的博弈;是资本市场投资投机者的博弈;是消费者与垄断者的博弈。每一方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促成或抵制这一并购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若以一个单边逻辑掩盖和否认其他逻辑就不正常,尤其是借机瓦解“民族品牌”的存在合理性就很虚伪。要否定“民族品牌”,先否定国家边界和民族差别再说吧。

  此并购的最后审批权掌握在国家手中,有三种可能:批、不批、长期拖延实际不批。对此我不想妄加猜测或引导。但是有一条,如果实际否决了此并购,我们的政府有责任为汇源等本土竞争主体提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形成的环境。政府的作为不仅仅是一个是否被动否决的问题,更要看在对本国优势企业竞争力提供的支持方面如何与外国竞争,包括税收、金融体系有效性等方面。

  此前,内外资企业税负统一并轨是一个重大进步。否则,在本土企业遭税负歧视、外资获得超国民待遇的情况下,又要求中国企业家坚守“民族品牌”,那是难以做到的。又如目前,本土企业资金流普遍严重短缺,外资企业却没有后顾之忧,如果此类问题不解决,即使不批,汇源品牌仍有可能被可口可乐通过市场竞争驱除。

  (作者为资深财经媒体评论人,联系邮箱ztb6666@tom.com)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