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自民党5人“选举秀” “禅让说”成麻生绊脚石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昨天正式拉开序幕。由于当选总裁后即可成为日本新首相,因此,自民党内出现了38年来最多的总裁竞选者,而且还第一次出现了女性竞选者。

  昨天上午,当5名竞选者被自民党选举委员会正式认定资格后,5双手交叠在一起,演绎出了一个“共同奋斗”的镜头。

  五人分别为,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和自民党前政调会长石原伸晃。

  “禅让说”令麻生色变

  自民党内的第二号人物、干事长麻生太郎总觉得自己有一种“陷入笼中”的感觉。福田康夫宣布辞职的第二天,麻生比谁都快宣称要问鼎首相宝座。当时舆论也是一边倒,觉得首相的宝座非麻生莫属。但是,时局的发展显然对他有些不利。

  按照日本政治的游戏规则,首相如果打算辞职的话,首先会与内阁官房长官商量,因为内阁官房长官是内阁的“大当家”,同时首相也应该与自己的政治看护人预先通气。但福田辞职前却没预先告诉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也没有预先和扶植他的政治看护人前首相森喜朗商量,而是最先找了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到首相官邸面商。

  更糟糕的是,首相官邸把福田会见麻生时说的最关键内容通报给了媒体,福田对麻生说:“希望你能够拯救自民党。”

  这句话很快被理解成福田要把首相位置“禅让”给麻生。这种有违民主选举程序的“禅让”,激起了自民党内和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有议员指出:“对于麻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政治伤害。如果麻生真的当选新首相的话,那么这种‘禅让说’便会成为事实,让国民产生自民党政权换汤不换药的不信任感。”

  自民党派阀政治瓦解

  自民党共拥有国会议员387人,其中最大的派阀是由森喜朗担任最高顾问的“町村派”,共有88位议员。“町村派”在近10年中,完全垄断了日本首相的宝座,先后产生过森喜朗、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四位首相。由于“町村派”的议员总数占了自民党议员总数的四分之一,因此,町村派的一举一动往往左右着日本的政局,也左右着首相人选。

  福田宣布辞职后,森喜朗给自己的派阀成员下了一道“禁足令”,称“町村派”已经给日本政坛造成了麻烦,所有成员都要律己克己,不要再去参加自民党总裁的竞选。森喜朗同时暗示自己的派阀成员支持麻生太郎。

  “森喜朗显然想得太简单。”自民党资深众议院议员岛村宜伸指出,“麻生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也是森喜朗对福田的要求。如果这一次‘町村派’集体支持麻生出任新首相,等于是‘町村派’继续掌权,这在政治伦理上是通不过的。”

  森喜朗终于拗不过派阀内的反对之声,宣布“町村派”不再要求集体支持麻生,而改为议员个人自由投票。受此影响,自民党内第二大派阀“津岛派”也宣称实行“自由投票”。这样一来,自民党内的派阀政治就宣告了瓦解。

  “新生代首相”呼声高涨

  森喜朗宣布放弃对麻生的集体支持,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他的得意门生前内阁官房长官中川秀直捧出了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作为与麻生对抗的竞选人。这事实上就意味着“町村派”已经在支持谁的问题上出现了分裂。

  小池百合子是第二位表示要参加竞选的人,自民党内也有一些人支持这位深获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垂青的女性。中川正在把小池“包装”成可以忠实执行小泉改革路线的代表人。虽然小泉迄今没有就小池的出马问题表态,但是舆论认为小泉在适当的时候站出来宣布支持小池的可能性极大。如果这样的话,相当一部分跟随小泉的“小泉弟子”(总数82人)会支持小池。如此一来,“麻生票”就会大幅减少。

  昨天,有“经济通”之称的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和自民党新生代政治家代表石原伸晃也先后宣布参加竞选。与谢野馨在日本财经界享有极高的威望,一直被认为是最能够拯救日本经济的人。前几天福田内阁公布的近12万亿日元大型减税增贷经济救济方案,就是出自他的手。与谢野馨的出马,让一些对日本经济前景感到失望的人为此眼睛一亮。

  而石原伸晃出生于1957年,今年51岁,在日本国民心目中一直是一位很有实干精神、富有改革勇气的年轻政治家。加上他的父亲是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因此在自民党内的支持率也很高,被看作是未来日本首相的最有力候选人之一。石原的出马,给了国民一个崭新的感觉。已经讨厌暗箱政治和老人政治的日本人,对于石原的期望很高。“如果石原伸晃能够当选首相的话,不仅自民党的形象得到改变,日本的国家形象也将改观。”政治评论家小林吉弥这样评价。

  麻生的最后一搏

  距9月22日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还有11天,麻生已经遇到了支持者大量流失的痛苦。由于麻生在过去几年中,已经三次挑战首相宝座,均以失败告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67岁的麻生这次也是最后一搏。

  到昨天为止,自民党全国各都道府县地方支部中,只有23个支部表示支持麻生,还有近五分之三的支部保留态度。为了多争取选票,麻生连日来挨家挨户拜会议员寻求支持,对重量级议员更是封官许愿。

  石原伸晃昨天一早来到东京的筑地神社,叩三拜大礼求神保佑。而小池百合子则在自家门口面对记者高调宣布:“今天是自民党的改革之日。”麻生被记者追问到获胜的可能性时,摇着脑袋吐真言:“选举多变,不到最后不知道结果。”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森喜朗 |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