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淡水河谷欲提亚洲矿价 中国钢厂联合采购以应对

  [ 针对目前优质铁矿石被三大巨头垄断的局面,专家建议,中国应加快推进企业的联合采购,组建3~5个采购集团,以降低采购和运输成本,增强话语权 ]

  在媒体经过一周的报道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昨天终于公开承认,正在与亚洲钢铁制造商洽谈上调铁矿石价格事宜。

  淡水河谷昨天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正与亚洲客户就将铁矿石参考价格提高至欧洲市场水平进行协商。目前,不同种类的铁矿石在亚洲市场上的参考价格比欧洲市场低11.0%~11.5%。

  此前,本报就曾报道,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已经通知部分中国和日本钢厂客户要求提高已经签订的2008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不过当时淡水河谷公司表示无法确认。

  昨天,淡水河谷公司强调,与钢厂的协商目前正在进行中,还无法保证最终是否会就铁矿石价格调整达成协议。而如果协议达成,此次价格调整将给淡水河谷公司带来相当于2007/2008财年 (截至2008年6月30日)总收入近3%的收入增长。淡水河谷公司该财年的总收入为355亿美元。

  对于巴西淡水河谷的这一反常提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在与钢厂研究应对措施,目前还不便发表评论。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MRI)分析师曾节胜昨天指出,尽管从巴西到亚洲的运费远远高于从澳大利亚到亚洲的运费,在对亚洲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但淡水河谷公司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矿石品质优良。所以,淡水河谷公司一直倡导维护传统价格机制,不过,目前海运费出现了大幅跳水,淡水河谷当然就更加不平衡。

  不过,曾节胜指出,这一提价举动还难以改变近期铁矿石市场的低迷状态。在全球经济走弱态势日渐明显、铁矿石供需正朝买方倾斜之际,现货矿价格正日趋向协议矿价格靠近,未来铁矿石现货价总体上低于协议价的可能性完全存在。在此情况下,鉴于淡水河谷公司的要求不符合国际谈判规则,其过分强烈的要求必将遭到钢铁行业的抵制。

  对于目前优质矿石仍被三大矿山巨头垄断的局面,“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建议,应加快推进企业的联合采购,组建3~5个采购集团,以降低采购和运输成本,增加话语权。汪建华认为,目前就可以形成四大采购集团:一是由武钢牵头的四大国有企业为主;二是由沙钢牵头的正在组建的民营大中型钢厂为主;三是由中钢牵头的以中国中小国有钢铁企业为主;四是由五矿牵头的中国其他钢铁生产、贸易或物流服务企业为主。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节胜 | 汪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