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雅居乐上市以来业绩首遭滑坡 楼盘尚有减价空间

  昨日发布的雅居乐(03383.HK)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遭遇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业绩滑坡,并且使其股价出现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4.28港元/股。

  销售面积下跌47%

  根据公告,雅居乐上半年纯利为44.3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5.98亿元增长6.41倍。

但是,如果剔除了雅居乐出售海南清水湾项目30%权益给大摩基金的41.45亿元后,其上半年的纯利只有2.88亿元,同比下降了50%左右。

  而从销售情况来看,售价的提高并没有为雅居乐带来良好业绩。上半年雅居乐的毛利率达到47.6%, 较去年同期的45.5%上升2.1个百分点,上半年销售均价也由去年同期的每平方米5942元,增加至8081元,增幅约36.0%。这一涨幅甚至大于碧桂园的上半年涨幅。

  但是报告期内雅居乐确认销售面积约为27.85万平方米, 同比减少47.0%;相应的销售收入只有22.508亿元,同比下跌了27.9%。这也是已公布业绩的在香港上市华南房地产商中,业绩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家。

  而在偿债能力方面,截至今年6月30日,雅居乐的现金流为3567亿元,有一年期要归还的银行贷款约33.62亿元。负债比率为60.2%,与去年12月末持平。

  尽管雅居乐的销售不景气,但是它并没有放慢土地扩张步伐,上半年它增加了从化、大本营中山、上海和海南合计760万平方米的地块。而上半年销售收入是雅居乐10倍的内地龙头万科,上半年即使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也只是新增了38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就全国10大开发商而言,雅居乐上半年是新增土地储备较多的。

  雅居乐的成本控制能力在淡市中也相当惊人。上半年雅居乐就土地收购支付的出让金约11.434亿元。这一总价比万科在4月份一个月内花出的购地款还少。

  楼盘尚有减价空间

  负责上市公司估价的分析人士私下向记者分析,尽管上半年雅居乐的销售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它三季度和大摩基金进行的交易,已经足以支付它上半年的40亿元工程款开支。虽然目前它的贷款未动用余额只有5亿元左右,但是加上上半年销售回笼资金和手中剩余的现金流,也足以支付地价和下半年的工程开销。目前来说,雅居乐的现金流应该不成问题。这一点从雅居乐在四川地震后慷慨捐出近1.5亿元现金,占其半年销售纯利近50%的做法可见一斑。“号称捐资过亿的一些开发商,往往捐的是实物或者分期付款,但是雅居乐捐的是现金,可以看得出它的银根还是比较松动的。而这对于它的品牌效应应该也有一定好处。”

  同时,在开发商不敢买地的期间,它吃进大批平价土地,为后期开发低成本项目打下基础。预期在上半年完成融资动作和土地并购后,下半年雅居乐可能采取迅速降价的措施,进行销售资金回笼。

  雅居乐主席陈卓林则在业绩记者会上评论,内地楼市目前已经出现“硬着陆”的状态,加上部分自然灾害,所以导致上半年雅居乐销售同比下滑。但是,他认为目前楼价已经下跌至合理水平,2009年内地楼价将回稳。下半年,雅居乐的主要动作将是视所持有物业的质量及资金需求,来决定各楼盘的售价。

  他直言,雅居乐的楼盘尚有减价空间,但由于平均地价成本只是每平方米604元,而雅居乐7000多元/平方米的洋房刚性需求大,即使降价对公司的影响也很轻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