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ST张铜拖累大股东高新集团 国开投资托管成利好

  或有利于ST张铜解决银行欠款

  ST张铜(002075.SZ)今日公告称,2008年9月10日,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下称“高新集团”)(目前,高新集团持有ST张铜30%的股权)的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即日起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开投资”)对高新集团实施托管。

  ST张铜拖累高新集团?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对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实施托管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为推进高新集团的改革和发展,促进中央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发挥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的资产运营优势,决定由国开投资对高新集团实施托管。

  根据高新集团网站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29至30日,高新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紫微在2008年生产经营工作会议上曾分析认为,上半年,由于雨雪冰冻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较多,高新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ST张铜发生了违规信息披露和严重运营问题。这些内外部因素都给高新集团和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了严重冲击。不但这样,由于内外部各种负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上半年高新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企业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不容乐观。当前,由于控股的ST张铜的问题,致使高新集团生产经营压力剧增。

  根据国开投资网站公开资料显示,国开投资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注册资本金158亿元。截至2007年底,公司员工总数5万多人,资产总额1460亿元,所有者权益30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8.3亿元,净利润21亿元,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而高新集团网站公开资料显示,高新集团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原国家计委轻纺出口产品基建项目办公室。1999年组建高新集团。截至2007年底,高新集团的注册资本29.39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公司22家(其中1家为上市公司)、参股公司85家。2007年,高新集团全年实现利润总额仅2.2亿元,同比增长10%;而资产规模不断扩大,集团总资产为68.8亿元,同比增长22%。

  托管或有利于ST张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托管恰逢高新集团与ST张铜二股东及地方政府正在努力解决ST张铜银行账号被冻结一事。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初步解决方案可能是由张家港市政府垫资填补欠款,而这部分钱款最终将由高新集团归还给张家港市政府。

  不过,在高新集团被托管后,会对ST张铜银行账号冻结的解决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似乎还无法判断。

  一位熟悉ST张铜的银行人士称,国开投资对高新集团实施托管,对于ST张铜的盘活无疑是有好处的,甚至可能很大程度上加速ST张铜所面临困境的解决。

  “之前的注资传言未得到实行,可能是高新集团的资金比较紧张。如今国开投资托管高新集团,自然持有高新集团拥有的ST张铜的30%的股权而成为ST张铜的第一大股东,而资金实力雄厚的国开投资的入主对ST张铜而言无疑是一个好的消息。相信ST张铜离解决目前的问题已经不远了。”该银行人士称。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凡就认为,国开投资实力比较强,如果未来由其作为ST张铜的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对ST张铜未来的发展具有比较积极的影响。对于目前ST张铜所面临的问题,如果窟窿不是很大,可能会帮助其填平。当然,国开投资也要考虑成本收益,如果ST张铜的债务窟窿很大,或许会放弃ST张铜。

  而昨日,在连续六个交易日跌停后,ST张铜已经打开跌停板,并最终收盘于2.52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