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雷曼兄弟:次贷中的又一大“牺牲品”

  本周二,雷曼兄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暴跌45%,创出自1994年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7.79美元的收盘价创下十年来的收盘新低。从年初超过60美元,到如今不足8美元,雷曼兄弟的股价短短9个月狂泻近90%,市值仅剩“可怜的”60亿美元。

  次贷危机的冲击,已让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老牌华尔街投行濒临倾覆的险境。

  一季度成分水岭

  身为美国第四大投行的雷曼兄弟,是继贝尔斯登之后,受次贷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华尔街老牌投行。然而,就在半年前,雷曼兄弟在这场信贷危机中一直屹立不倒。

  3月中旬,就在贝尔斯登倾覆的前一天,雷曼兄弟公布其一季度财务报告,尚实现4.89亿美元的利润。尽管投资者一直质疑数据的准确性,怀疑利润来源于未兑现的一次性收益,但还是让市场为之一振。

  此后的一切便犹如一场梦魇,将雷曼兄弟深深吞噬。由于错误地判断了次贷危机的形势,雷曼兄弟并未及时处理所持巨额商业和住宅抵押贷款,导致二季报公布时宣称仍有约300亿美元的住宅抵押资产和约350亿美元的商业房地产资产。

  这让雷曼兄弟付出惨痛代价,二季度遭遇14年来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高达28亿美元。尽管立即通过增发新股方式筹集60亿美元资金,但即使加上今年早些时候分两次筹得的60亿美元,120亿美元此时已难填雷曼兄弟资产减记所留巨大窟窿。

  四轮裁员三度换将

  面对岌岌可危的形势,雷曼兄弟开始大刀阔斧进行人事调整。

  6月,雷曼兄弟闪电撤换首席财务官卡兰与首席运营官格里高利,分别由洛维特和迈克戴德接替;同月,前高管格班德和科尔克重返雷曼兄弟,分别担任全球资本市场主管和全球股本投资主管。

  上周日,雷曼兄弟展开近4个月来的第三次高层人事调整:长期任职其欧洲和亚洲业务的主管艾萨克斯将于年底离任,欧洲及中东首席运营官萨瓦雷特和固定收益部门主管莫顿也将卸任;班克提和麦斯勒将取代萨瓦雷特担任欧洲及中东联合负责人;费尔德和李亨顺将取代莫顿担任固定收益部联合主管。

  伴随着管理层的变动,雷曼兄弟的裁员风暴越刮越烈,本周二宣布今年第四轮裁员,将解雇多达1500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6%。自去年6月以来,雷曼兄弟已经解雇超过6000名员工。

  “救世主”身在何方?

  由于股价一路下挫,雷曼兄弟靠增发新股募集资金的难度越来越大,此时变卖资产似乎成为筹钱的最后手段。

  近2个多月来,雷曼兄弟的高层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买家,包括加拿大皇家银行、日本东京三菱银行、日本野村控股和多家美国私募基金公司都曾有意入股雷曼兄弟,但均无结果。

  先前一直被认为最有可能收购成功的韩国发展银行,于昨日宣布“因交易条款谈不拢及考虑到国内外金融环境而终止谈判”。

  知情人士透露,全球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正在与雷曼兄弟就联合出售一揽子房地产资产进行谈判。此外,KKR等3家私募基金公司正对雷曼兄弟的资产管理公司Neuberger Berman作最后角逐,截止日为本周五。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