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米塔尔的“大动作”梦想 世界钢王横跨14个国家

  特约记者 叶海蓉 新加坡报道

  一帮老外,流着“口水”端详着中国市场的机会,却又时不时略带些许抱怨地抒发规则不适应的感受??这可能即是国际商界巨头聚会时的典型场景。现在看来,就连全球第三富的“世界钢王”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N.Mittal)也很难超然于此。

  “中国市场真是一块难以搞定的肥肉!”

  拉克希米?米塔尔在领取“福布斯终生成就奖”的领奖台上道出了一直萦绕着他的烦恼。

  9月8日,在新加坡参加2008年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Forbes Global CEO Conference)的拉克希米?米塔尔从全球400多家公司的商业领袖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福布斯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

  现年58岁的拉克希米?米塔尔出生于印度一个钢铁世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福布斯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福布斯表示,“终身成就奖旨在表扬那些杰出企业家对商界毕生不渝的贡献;这个奖项也是福布斯给予企业家的环球商业的最高荣誉和不可置疑的肯定。米塔尔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商业领袖,他凭借着惊人的智慧使自己的财富净估值升至450亿美元,同时他的企业理念也受到福布斯家族和管理层的高度认可。” 》》》进公司报道看更多商业故事

  米塔尔的中国烦恼

  米塔尔在颁奖会上非常坚定地说:“尽管全球的金融信贷危机仍然存在,但是我肯定钢铁行业每年将有3%?5%的增长,因为巴西、印度、东欧和中国的需求市场仍在扩大。”

  米塔尔表示,他的家族在美国和欧洲已经实现了不断并购整合的发展目标,现在正将目光转向东方。因为“我们在亚洲的业务不多,这显然是我们希望拓展的一个地区”。

  目前,在中国的钢铁生产业务方面,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对湖南华菱参股33%,对中国东方集团参股28%。

  “新兴市场的发展将继续推动全球钢材需求,但是我们目前全球收购的最大障碍就在中国!” 米塔尔强调,他的公司在中国正面临一些问题:去年我们原本试图收购中国东方集团,但是由于中国在钢厂资产所有权方面的限制,因此我们不得不接受低于我们希望的持股比例。

  “我想,中国将让我们不得不做更多的工作。我们试图扩大购置在中国的资产,但中国不鼓励外国投资者进来的时候来个大动作,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没有足够的运气!”对米塔尔来说,环球并购是他的终极梦想,现在看来这个“梦想”在中国的得逞显然没有像别的地方那么容易。

  在并购中国钢铁企业的问题上,东方集团的案例并不是米塔尔碰的第一根钉子,在2008年年初安赛乐米塔尔公司计划从香港股票市场上开始全面收购东方集团之前,米塔尔亦曾希望收购主要型材生产商??山东莱芜钢铁公司,但终未成功。

  世界钢王横跨14国

  米塔尔的钢铁帝国幅员辽阔,从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经欧洲、非洲,一直延伸到美国。从1970年代的一个小钢铁工厂开始,通过不懈的努力,米塔尔积极展开对世界其他钢铁企业的并购整合,到2005年,米塔尔已逐渐铸造了一个跨越14个国家的庞大钢铁帝国。现在,安赛乐米塔尔已成为全球第一的钢铁企业,在60多个国家拥有31万名员工。

  米塔尔曾经在8年内吞并掉6家世界上的大型钢铁厂。2004年,米塔尔合并旗下米塔尔公司(LNM)与伊斯帕特公司(Ispat)两家钢铁企业的资产;之后它又收购了美国国际钢铁集团,组成米塔尔钢铁集团,为打造出全球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钢铁公司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收购与兼并可算是这位善于捕捉机遇的商业领袖乐此不疲地用来增加自己财富的手段。在《福布斯》杂志“2005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当时的米塔尔以净资产250亿美元荣登“季军”位置,仅次于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和投资大师巴菲特。

  频繁狭路相逢

  被人们称为钢铁“巨无霸”的安赛乐米塔尔在钢铁贸易和原材料收购上具有强大的控制能力。但随着中国钢铁企业在国际市场地位的提升,安赛乐米塔尔与中国钢铁企业狭路相逢的机会越来越多。

  近期,加拿大裁定原产于或来自于中国的普碳焊管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将向中国普碳焊管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而该案件的申诉者便是安赛乐米塔尔公司。此外,由新日铁等4家大型钢企为主的日本企业联合体,以及中国沙钢,还有安赛乐米塔尔正在共同竞购巴西、非洲等地的矿山。

  在价格方面,宝钢与安赛乐米塔尔有时也似乎针锋相对。宝钢每一个季度发布的价格都成为中国钢铁市场上的风向标,而在欧美市场上,这一风向标则是安赛乐米塔尔。米塔尔认为,由于国际市场的需求仍在扩大,因此第四季度的价格将会上升;然而,中国宝钢却在近期调低了第四季度的钢材价格。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 拉克希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