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兆瓦级风机繁荣背后存隐忧

  兆瓦级风机繁荣背后存隐忧

  专家认为,主要存在风机质量和国产化率两方面问题

  近期,湘电股份(600416)、金风科技(002202)、鑫茂科技(000836)都签订了较大金额的风电设备订单合同,但在证券市场上,大单却没有为它们的股票增色。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不认大单,是因为大单不一定能带来大利,那些生产兆瓦级风机的上市公司盈利甚至可能会受此拖累。

  获得大单不容易

  在宏观经济下滑、众多制造企业订单减少的情况下,风电类上市公司能够频频获得大单,实属不易。

  近期,湘电股份发布重大合同公告,旗下湖南湘电风能公司获得2MW风机订单3.13亿元。据分析师统计,湘电股份目前手持2MW风机合同超过200台,合同金额近30亿元。

  与此类似,金风科技7月拿下甘肃酒泉多个风电项目,目前手持1.5MW产品订单预计超过2000台。另外,华仪电气(600290)与吉林省发改委签署50万千瓦风电合作开发项目,未来2年内在该风电场项目上可实现年均约200台1.5MW风机的产销目标。

  除了风电整机外,风电叶片供应商鑫茂科技、中材科技(002080)等风电设备零部件供应商今年也签下不少大单。

  兆瓦级风机盈利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上市公司签订了大量的兆瓦级风机供应合同,但市场对这些订单能够产生的利润却心存疑虑。用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的话来说,“兆瓦级风机低国产化率决定了这些订单盈利太弱”。

  湘电股份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们现在制造的2MW风机都是亏损的,盈利平衡点是140台至150台,因为除了发电机,所有的零部件都依靠进口,“成本确实很高,即使这样我们还不一定能够订到核心零部件。”

  从金风科技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上半年该公司的1.5MW风机的毛利率是14.78%,只有750KW风机28%的毛利率一半左右。一位知名券商分析师说:“金风科技兆瓦级风机的国产化率还是很低,关键零部件和其他风电企业一样,得依靠外部采购,成本根本下不来。”金风科技也坦承,兆瓦级产品2008年开始大批量投放市场, 产品工艺成熟、零部件供应商产能增长与稳定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近期风电企业签下的大单,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李华林博士表示可以理解,他认为这是国有电力集团被迫发展风电项目的结果,电力集团都在尽可能地签订风机供应合同,确保未来发电机组的总功率中风力发电能够满足国家要求。

  但这种订单究竟能够给企业带来多少利润,李华林认为,要看风机的国产化率,目前来看兆瓦级风机盈利的空间很小,兆瓦级以下风机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他认为,风机还有一个维护成本,出厂时的毛利率只是账面的盈利,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上了风电场,维护成本会将相当高,到时利润为零甚至亏损都有可能。

  繁荣背后存隐忧

  业内普遍赞同风电设备行业今后将迎来行业的高峰期,这种趋势让众多的兆瓦级风电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也是近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风电业务能够获得大量兆瓦级订单的主要原因。

  从国家发改委今年1至7月份批准的风电项目来看,风电的投资今后还将加快。数据显示,国家今年前7月发改委共核准了222.45万千瓦大型风电项目,是2007年底全国累计装机600万千瓦的37%,预计2008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会再次刷新记录。从风机单机容量来看,除了东海大桥桥上风电示范项目外,其余风电场“统一”采用1.5MW风机,兆瓦级风机将成为未来大型风电场的主流机型。

  “国内风电产业的繁荣是没有疑问的,问题是繁荣背后存在很多隐患需要去认真梳理并寻求解决的办法。”李华林认为,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兆瓦级风机质量问题,二是兆瓦级风机的国产化率问题。

  李华林认为,由于近些年国内涉足风电企业太多,而且都是购买外国的技术来生产的,产品下线后很短时间就开始大规模生产,并且签下巨额订单,没有经过充分的测试,风机质量很难保证。据他了解,现在有一些国产兆瓦级风机已经出现问题了,达不到标准,返修率很高,如果这些风机投入生产,隐患很大,对企业来说,未来的维护成本都会吃不消。

  至于国产化率的问题,李华林认为,这与国内的技术发展有很大关系,风电企业现在关注风机什么时候下线,这样好多签订单,对于技术的持续开发重视程度不够,而国内兆瓦级风机的零部件生产商非常不完善,依赖进口,短缺现象很严重,成本也很高。

  据了解,目前国内小于2MW的兆瓦级风机真实的国产化率不足50%,2MW及以上兆瓦级风机国产化率不足20%。

  高华证券在最近的一期报告中认为,紧张的零部件供应将限制国内企业短期内的增长空间,与外国同行企业在经营可靠性和技术方面的差距将会掣肘国内企业的中长期发展。为此,在中国拥有稳定供应链和良好经营记录的专业化企业具有更大优势。在获得资本和技术专长、提升运营协同效应和效率方面所遇到的障碍在短期内将是难以逾越的。国内涉足兆瓦级风机业务的上市公司要想获得理想回报,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 李华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