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雷曼兄弟筹资遇挫亏损超预期 政府或介入救援

  每经记者马骏?发自上海

  就在华尔街的信心因为美国政府对于两美的救援措施而稍有恢复时,从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传来的消息又使得市场重新陷入恐慌之中。

  本报上周曾连续报道的韩国产业银行(KDB)收购雷曼兄弟一事,昨日又有了最新进展。
韩国联合通讯社此前曾报道称,韩国产业银行希望以大约60亿美元收购雷曼股权。不过,韩国产业银行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已停止与雷曼兄弟就投资事宜进行磋商。声明稿中称,两家银行在无法谈妥条件且考虑到目前的市况下,已中止谈判。受此消息的影响,雷曼兄弟周二股价重挫6.36美元,跌幅高达45%,这也创下了雷曼兄弟158年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而今年以来,雷曼兄弟股价已累计下跌高达88%。

  第三财季共亏损39亿美元

  雷曼兄弟公司周三宣布,第三财季总计亏损39亿美元,这主要与78亿美元的随市计价毛亏损有关。雷曼兄弟公司同时表示,季股息将由此前的每股68美分降至5美分,雷曼第三季的每股亏损合5.62美元。

  此次第三季财报的公布,较原定日期提前一周。雷曼此举旨在安抚投资者,因为前一天雷曼的市值大幅缩水近一半。之前有分析师认为,雷曼第三季财报将有22亿美元亏损,而过去一年因次贷危机减记资产及信用损失更达82亿美元。

  受股价暴跌影响,昨日,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惠誉国际纷纷将对雷曼兄弟的评级置于下调评级审查状态。标普分析师声称:“将雷曼列入观察名单的原因是其筹资能力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评级下调,雷曼兄弟可能会被要求在衍生品合约等协议上向交易伙伴提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抵押品。

  LadenburgThalmann&Co.分析师RichardBove表示,虽然与韩国产业银行的谈判破裂,雷曼兄弟其他潜在买家的对象还包括汇丰控股、日本的银行和百仕通集团等。不过,汇丰亚太区CEOSandyFlockhart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汇丰目前的策略“极不可能”去买下某家投资银行的主要股权。

  为了筹措资金,雷曼正不断在与多家潜在投资人进行商谈。日本最大投资银行野村控股社长渡部贤一上周在接受《读卖新闻》访问时则表示,该银行可能加入收购雷曼股权的行列。雷曼最近一直在与KohlbergKravisRoberts&Co.,凯雷集团及其他有意投资其资产管理部门的私募股权公司磋商。

  同时,《华尔街日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雷曼兄弟计划宣布正在与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就联合出售一揽子房地产资产(主要为英国住房资产)进行谈判。此外,雷曼还打算拆分不分商业房地产资产,成立一家新公司。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雷曼拒绝贱价出售关键资产,是无法找到投资人的关键。

  政府或介入救援

  尽管负面传闻不断,其他华尔街券商仍表态支持。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林这美国前三大券商都表示,仍将持续和雷曼交易往来。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贝尔斯登崩盘后,美联储设立的初级交易商信用工具的机制可用来融资,这也使雷曼避免了贝尔斯登的命运。美联储设立初级交易商信用工具的放款机制是1929年大萧条以来首度提供信贷给银行以外的机构,在“紧急及异常情况下”动用紧急授权机制。

  根据初级交易商信用工具的机制,雷曼可以向央行融资,但如果持续利用这项机制,成本也会不断升高。由于这只是一项权宜之计,市场普遍认为,在政府出手援助贝尔斯登及两美后,政府将再度介入,避免雷曼倒闭。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美国财政部对于两美的救援开了恶劣的先例,往后雷曼和美林等其他金融机构将更难通过发行特别股筹资。投资人担心财政部恶例一开,以后其他金融机构发生财务危机,也会依照房地美和房利美模式办理,特别股股东权益将受损。过去两日,房地美特别股价格大跌83%,房利美特别股大跌80%,美林特别股也下跌了16%。

  LibertyBankersLifeInsurance投资策略分析师ThomasHayden指出,美国财政部在两美救援案中立下恶例,使雷曼兄弟想发行特别股筹资的困难度是上周五的3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