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0%新增额度主要投放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叠加的经营风险并非朝夕可解。

  地域和业务特色决定宁波银行(002142.SZ)注定是市场揣测的焦点。

  在中报披露之际,高华证券推出了维持宁波银行“卖出”的评级报告,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该行“小企业贷款比重较高,而且贷款客户以宁波市出口企业为主”。

  在此背景下,宁波银行却频频逆势而动:下半年,央行下放的10%新增贷款全部助推中小企业;推出首个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产品透易融,且向长三角一带拓展。

  9月上旬,宁波银行主管中小企业业务的行长助理罗孟波接受本报专访,详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和银行风险创新管理。

  并非困局

  《21世纪》:根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宁波银行业务最为集中的宁波市共计注(吊)销中小企业4992家,其中内资企业4866家,占总数的97.5%。可见,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再度叠加。宁波银行的原本定位中小企业的战略目标会有调整吗?

  罗孟波:我们始终不会放弃核心目标:中小企业。

  我们银行高层坚定不移地发展小企业业务的决心,主要体现于全力以赴的政策鼓励和资源倾斜,比如我们新增的10%贷款额度,主要就投放在中小企业领域。

  《21世纪》:宁波银行一直致力于中小企业领域,据说有些区域的中小企业亏损严重,从宁波或浙江地区来说,问题是否有这么严重?破产率多少?坏账有无影响?

  罗孟波:据我们调查,上半年估计小企业有25%~30%的处于亏损,也有四到五成客户勉强持平,依然保持较好盈利增长的只有15%~20%。

  《21世纪》:宁波银行是不是会收回在25%~30%这部分亏损企业的贷款?

  罗孟波:我们做了重点性的行业分析,例如纺织业、低端家电业,都做了抽样盈利分析,很少不盈利的。

  我们小企业业务的不良率有产生,但只有极少数的几笔,核心原因也不像大家想的那样,往往因为业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赌博或者违法经营所致,也有为客户提供担保所造成的连带性的影响。这样的例子,上半年也只出现四例。

  《21世纪》:中报披露,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上半年下降了46%,你认为下半年的不良率是否会有增加?

  罗孟波:只能说有足够信心保持理想的水平,但具体数据不方便透露。

  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323%,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调了46%,但是323%的拨备覆盖率仍然是12家上市银行中最高的。这说明宁波银行决策层在防范不良贷款上比较谨慎。

  《21世纪》:正在爆发或者即将爆发的小企业经营风险必然会传导,宁波银行如何规避自身经营上的险情呢?

  罗孟波:宁波银行开发了“贷给谁,贷多少,价几何”三个目标的打分卡,实现了客观的适应小企业目标的计量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实现了以IT技术为依托的风险组合等等管理手段。

  宁波银行提出以零售的管理模式经营小企业业务,其特征是采取一对一和一对多的销售和管理模式,用流程来控制风险。

  目前,我们银行的零售业务部总部已经移居上海,共有400人的团队。采取一对多的模式,就是每个环节都有风险管理,而且层层细化、深入。

  额度增加对中小企业帮助很大

  《21世纪》:银监局最近公布,上半年净息差增长很快,信贷紧缩对贷款利率有一定帮助,提高很快。你们银行对小企业贷款利率达到什么水平?

  罗孟波:正常的增长,因为每项政策到位后调息都有延(息)续的过程,我们在今年规模控制之后没有刻意的调整。小企业的定价按照账户贡献性来定,平均利率比基准利率高,但现在高得不明显,在担保贷款方面则明显一些,大概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

  《21世纪》:宁波银行的信贷额度原来是多少?小企业大概占多少比重?

  罗孟波:具体规模不方便公开。中小企业有两个口径:国标口径和银监会口径。我们零售公司严格按照银监会500万元以下的口径,上半年投放接近20%。

  《21世纪》:你前面说到,中小企业融资难根本原因不在于宏观调控,下半年放宽小企业信贷额度之后对小企业起到多大帮助?

  罗孟波:帮助会很大。

  首先体现在直接的融资来源上,本次出台的调整的10%贷款额度下放到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5%下放到全国性商业银行,资金去向是中小企业、三农等领域。银监会的监管力度也是罕见的,商业银行必须将贷款的投向做好计划上报地方银监局。

  另外,这(在)对银行而言,是个振奋的消息,说明国家引导商业银行差异化经营,出台了有力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孟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