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海外汇贷款首现“8月下跌”

  在经历了外汇贷款需求膨胀之后,8月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的外汇贷款减少2.4亿美元,同比多减19.7亿美元,是今年以来外汇贷款的首次下跌。

  9月10日,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有银行和中小商业银行的外汇贷款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分别减少4.5亿美元和2.3亿美元,同比分别多减12.2亿美元和3.5亿美元。

外资银行外汇贷款亦是如此,减少1.8亿美元,同比多减8.2亿美元。唯有政策性银行新增外汇贷款6.2亿美元,同比多增4.2亿美元。

  而7月上海的外汇贷款增加9.9亿美元,同比多增3.1亿美元。

  “8月外汇存贷款变化主要与人民币升值放缓等因素有关。”央行上海总部分析。

  从整个8月份至今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来看,升值步伐明显放缓,且几近于停滞状态,总体上呈现出盘整震荡格局。

  8月初,人民币对美元行情已连续十个交易日走低,创出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一波最大的贬值行情。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出现放缓甚至可能即将贬值的议论。不过,随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势头,并且基本维持在6.85-6.87区间波动。在8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急升161个基点之后,开始位移至6.83-6.84这一区间内震荡盘整。

  “此前外汇贷款膨胀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很快,企业的外汇贷款成本更低,但8月后人民币预期发生了改变,外汇贷款的需求也开始下降。“一家股份制银行国际部人士分析。

  此外,外管局在7月14日正式实施的《出口售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已开始发挥“威力”。

  招行国际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联网核查把非正常的贸易交易挡在了门外,资金需求也有所下降,外币融资利率跟前几个月比最少下调了100个基点。受外汇融资增加了审查程序等影响,融资规模也有所下降。

  事实上,这从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可以得到验证。按贷款种类分,8月上海市外汇短期贷款和贸易融资分别减少0.5亿美元和1.8亿美元,同比分别多减8.6亿美元和5.5亿美元;中长期贷款增加0.3亿美元,同比少增4.7亿美元。

  与外汇贷款“掉头向下”相比,人民币贷款继续上升。8月份上海市继续新增人民币贷款181.6亿元,同比多增40.6亿元,比上月多增54亿元。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较多,短期贷款减少明显。中资金融机构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减少46.2亿元。

  另外,受近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萎缩的影响,个人消费贷款增势减缓。8月份,上海市中外资银行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增加8.6亿元,比上月少增26.2亿元。按贷款用途分,当月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仅增加2.9亿元,较上月少增25.1亿元;其中,新建房贷款减少6.2亿元,二手房贷款增加9.1亿元。

  中资商业银行通过其他消费贷款如车贷等来弥补住房市场的不景气。

  8月上海中资银行新增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2.4亿元,同比多增2.3亿元;其他消费贷款增加1.3亿元,同比少增1.7亿元。

  外资银行当月新增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2.6亿元,同比多增0.1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8亿元,同比少增0.7亿元,比上月多增0.07亿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