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抢夺套利空间 鞍钢、机构博“时差”

  一个月内再度增持约5%,鞍钢集团对攀钢显然颇有义气。

  9月10日,受增持消息刺激,攀钢系三股??攀钢钢钒(000629.SZ)、攀渝钛业(000515.SZ)、长城股份(000569.SZ)??逆势飙升,钢钒权证GFC1(031002.SZ)也走势较强,截至当日收盘,攀钢系依然坚挺于红线上方,其中攀钢钢钒收于7.8元,涨1.56%,攀渝钛业收于11.26元,涨0.81%,长城股份收于5.19元,涨0.78%,钢钒权证则收于3.806元,涨2.8%。

  市场已普遍认为,护盘攀钢整体上市,鞍钢的提振效应已然奏效,后期随着整体上市的推进,股价现金选择权的换股价将日趋靠近。而撇开投入资金,鞍钢集团增持意图将更加明显。

  利诱当然来自鞍钢基于现金选择权所考虑的成本,这或将成为鞍钢后期度量整体上市的平滑剂。

  有市场人士分析,因前期增持举措,鞍钢已至少为其整体上市的现金选择权问题降低近8亿元成本,可算小赢。若市场依然低迷或股价被长期压制于现金选择权以下,鞍钢肯定还会通过增持提升市场信心,同时为其赢得更多砝码。“目前,对于重组的种种猜想,都依赖于整体上市的成功推进。”

  攀钢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整体上市稳步推进,已无多大变数,但现在谈重组为时尚早。

  抢夺套利空间

  “整体上市的最后关口,其实就是看谁把握得快。”华西证券某分析人士认为,鞍钢增持至10%,攀钢整体上市已明朗,而后期关键是如何从套利考虑。

  他认为,看好攀钢系的情况下,投资者必然趋向套利空间,这与鞍钢增持无疑形成博弈关系。

  按照9月10日上述攀钢系三股的收盘价与9.59元、14.14元及6.50元换股价价差计算,目前,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存在的套利空间分别为22.95%、25.58%、25.24%。

  显然,资金趋利仍存在较大动能。

  据WIND数据显示,攀钢钢钒近10日的资金走向为净流出,总额为12814万,股价下跌2.92%,大单和小单放量较明显。

  由此,鞍钢的后期增持动机,将参考于市场反应及消息刺激后资金的流向而定。

  不过,就鞍钢增持情况看,根据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9月9日的增持截止日收盘价7.68元、11.17元、5.15元收盘价和换股价的价差计算,鞍钢集团在投入33亿元后,已可以减少支付给选择现金的攀钢系股东约7.85亿元成本。其中,攀钢钢钒减少6.27亿元,攀渝钛业和长城股份分别减少0.56亿元和1.02亿元。

  但是,目前,鞍钢增持毕竟拿出的是真金白银,而其后期是否回报尚属镜中花,若再度增持,必将经受资金考验。

  业内人士对此也提出质疑,鞍钢股份(000898.SZ)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80亿元。鞍钢靠举牌护盘攀钢有成本过高之嫌。“为10%的股份,拿出33亿元,这是需要勇气的。”

  鞍钢、机构两厢轮动

  攀钢整体上市实施时间及行情走向,无疑将决定鞍钢集团投入资金效果。

  9月10,申银万国证券分析报告认为,从战略角度考虑,攀钢整体上市具备很强的必然性,时间上将很可能选择在钢钒GFC1行权前。

  资料显示,钢钒GFC1行权期在今年11月28日到12月11日。

  攀钢集团内部人士对此较为笃定,后期操作将待方案获证监会批准后同步跟进。“管理层肯定会在选择时机上有所考虑,不过重组乃大势所趋,估计不会有什么变化。”

  或许是考虑时间成本,紧随套利空间,机构轮动意图明显。

  8月5日至22日,深交所累计6304万股、合计金额达4.72亿元的攀钢钢钒的9笔大宗交易,已表明市场正就攀钢系重组的情况做适当调整。

  而基金的大幅调仓及增仓,充分说明机构资金的趋向所在。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48只基金、1家保险资金和3家一般法人持有攀钢钢钒,持仓量总计4.87亿股,占流通股的25.85%。其中,基金持仓与3月底相比,增仓1家,增持数为118万股),减仓1家,减持数为7897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除鞍钢外,出现在攀钢钢钒的新机构还有44家,且全为基金,共持有1.24亿股,而消失的机构仅2家,持有8816万股。

  此前,曾重仓攀钢系的南方系基金则做了重大调整,旗下7只基金,其中6只为二季度新进基金,共持1768.6万股,另一只基金则减仓7897万股,仅余1万股。

  截至8月21日,共11家机构对攀钢钢钒2008年度业绩做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13.19亿元, 相比上年增长38.67%,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0.4016元,其中,最高0.723元,最低0.2747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