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专家建议:整体调整外汇储备战略

  专家建议:整体调整外汇储备战略

  两美危机引发中国1万多亿美元外储忧虑

  房利美和房地美被接管,一夜间中国持有的3760亿美元两美债券似乎被加上了保险。然而相比这批债券,数量更为庞大的美国国债似乎目前处境有些难堪。

考虑到美国政府接管后,财政赤字或将增加,主权债券评级可能由此调降而导致美国国债利率下跌。截至2008年6月,我国持有美国国债5038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这部分美元资产的前景难以乐观。

  我国1.8万亿外汇储备中,至少有1万亿以美元债券形式存在。这种单一投资方向被认为是 “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昨日有专家建议,经过两美事件的教训,我国整体外汇储备战略应有所调整。

  外储投资市场的范围应扩大

  9日早间,美国两年期、十年期国债利率都出现下跌,下午虽然回调,十年期国债利率仍下降5个基点到3.65%。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虽然两美存量的债券目前来看风险并不大,但的确存在美国为弥补损失,加大发债规模进而拖累交易价格的可能性。谈到应该如何解救目前深陷美元泥潭的外汇资产,郭田勇认为核心的思路即坚持“多元化”,具体来说,即扩大其他投资市场的范围,增加对于非美元币种的金融市场的关注,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可以扩大股权类的投资。

  郭田勇说,近日无论是外管局还是中投公司都有一些投资非美元地区的举动出现,比如中投投资日本,外管局投资英国。从这些举措可以看出,外汇储备对于将来可能出现的恶劣情况并非毫无准备。

  “ 那么大的外汇持有量已成现实,既然不可能现汇在手,就必定要分布到金融资产中,关键是如何布局的问题,”郭田勇说,“我认为应该扩大藏汇于民,让微观经济承担更多的资产。我还有一个想法可供讨论,就是说让央行把手中的外汇卖给商业银行,用募集得到的人民币资金投入平准基金。”

  外汇储备战略面临调整

  路透中文网专栏作家赵岩认为,对中国而言,两美事件中,更应该引起注意的,绝非单笔外汇储备投资的盈亏,而是整体外汇储备战略面临的调整。

  她认为,眼下国央行正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传统上中国外汇储备大量持有美元债券有助于抑制人民币升值,从而保证中国出口优势。但购买美国债券,中国只能取得3%左右的年收益,加上人民币升值与通货膨胀,要面临10%左右的资产减值。如果减持美债,美元可能进一步贬值,美国的利率则可能上升,于是债券利率进一步下降,从而可能导致更大的损失。

  中金公司新近发布的报告也专门研究了两美事件对中国外储战略的影响。中金预计中国持有两美相关债券在3000~4000亿美元之间。尽管到目前为止,两美相关债券的价格并未有显著下跌,但如果“两美”危机进一步恶化造成其债券违约风险上升,不仅中国的银行将遭受投资损失,官方外汇储备更将显著缩水。

  中金认为,过去多年中国外汇储备青睐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而“两美”危机进一步使得中国官方储备管理者明白 “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中”的道理。从中长期看,未来外汇储备投资策略有望更为多元化。首先,将从美元资产为主到多种货币资产。其次,美元资产的投资结构本身也将更合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