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栾润峰:“小蚂蚁”这样撼动“大象”

  看似憨厚的“鹅”

   2006年深秋的一天下午,北京金和软件公司的总裁栾润峰接待了一位不速之客??IBM公司的大中华区副总裁。对方看中了栾润峰公司的一件心血之作,栾润峰视它为命根子。

   栾润峰回忆起当年的狼狈:“得知他来找我的真正目的后,我紧张得大汗淋漓,后背全湿透了。

   IBM公司的大中华区副总裁要买栾润峰手里的一样东西,并开出了天价。旁人听来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可在栾润峰看来,他感觉不是件好事,而是个大麻烦。不管栾润峰的态度如何,对方撂下了一句狠话:“我们有的是钱,可以翻倍给你,但是如果翻倍还不行的话,这个事情就比较麻烦了。”

   看这架势,对方似乎是来者不善,志在必得。但是不管对方出多少钱,栾润峰并不想卖掉手里的宝贝,“这不是我一天做出来的,而是花了我20多年的时间。”

   虽然舍不得,可是面对IBM这个世界IT业的巨头,栾润峰甚至连继续谈判的勇气都没有,“因为我跟他就不是对等的谈判,试想大象和蚂蚁能谈判吗?那是不可能的,大象如果轻轻地叹一口气,蚂蚁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根本就不在一个重量级上。”

   就在栾润峰愁眉不展、走投无路的时候,事情呈现峰回路转的喜人局面。又一头大象看上了栾润峰的这件宝贝,它就是同样大名鼎鼎的微软公司。

   栾润峰兴奋异常:“这一次同样是后背全湿了,但不是因为紧张而是因为激动的,一刹那间我想到我的救命稻草来了。两头大象对付一只蚂蚁,蚂蚁就有了可以谈话的地方,让两头大象互相斗争吧。”

   这件事情的结局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由于栾润峰从中巧妙周旋,使IBM和微软这对冤家互不相让,谁也不愿放弃,并最终握手言和,与栾润峰三方共同合作,两大IT巨头有史以来第一次站在了一起。这正是栾润峰像“鹅”的一面:看似憨厚,但水中的两只鹅掌却有着不为人觉察的小动作。

   “精确管理”软件能避免矛盾

   栾润峰手里的宝贝,是一个被称为“精确管理”的软件。在栾润峰看来,之所以大家会把纸折出了不同的样子,就是因为指令传达得不够精确。而如果使用了他的精确管理软件,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种工具能够使每一个单位成员之间随时随地协调起来。这个单位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几万人的组织,用了这个工具以后,可以避免互相产生矛盾,能够使所有的人精神状态快乐、高兴。”栾润峰骄傲地说道。

   栾润峰的精确管理软件前景远大,所以IBM和微软才会盯着不放,栾润峰本人何尝不知,这个软件就是他的心头肉。为了研发这套软件,栾润峰花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二十多年来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明白是怎样熬过来的。

   198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栾润峰开始研究精确管理思想,12年后,又着手研究精确管理软件,几年后,第一代软件终于研发成功。

   2000年5月9日,栾润峰在北京成立了金和软件公司,准备把他苦心研究出的软件推向市场。公司刚成立时,只有租来的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连个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

   “一共是17平方米,我跑到二手市场去买了五张桌子,八张凳子。我们只有三个人,一个总经理,一个副总经理,再加上我自己这个董事长,虽说不是光杆司令,但也好不了多少”。栾润峰乐呵呵地说道。

   栾润峰要将软件推向市场,急需营销人才的帮忙,也急需好的研发人员帮他不断完善软件,他急需招人。

   想到这些,第二天天刚亮透,栾润峰就来到了中关村人才市场,可是他的公司刚成立,营业执照还在办理中,这就意味着他不能进入人才市场的大门。无奈,栾润峰只好呆在大门外来回转圈,手里高高地举着两张纸,上面写了几个大字:我要招人。

   第三天,栾润峰在大门外转了一个多小时后,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栾润峰误以为对方也是因为没有营业执照而不能入内招人,于是上前搭讪,被小伙子的眼神瞪了回来。

   目光锐利的“鹰”

   第四天一大早,栾润峰又来到人才市场门前,再次碰到了这个小伙子。栾润峰忍不住凑上前去打了声招呼。这回小伙子主动道出实情:“我叫张立,找工作已经三四个月了,完全失去了信心,这两天是来碰碰运气,再没有人要我的话,可能就要回老家新疆了。”小伙子张立一副沮丧的神情。

   栾润峰听完大叫起来:“你真是问对人了,我正在招人啊,我要你了。”张立对栾润峰的话语打了一肚子问号,要招人应该在人才市场里有一个位置,不可能会在外边招人。

   可栾润峰看上去文质彬彬、还有点学者气,不像是坏人。于是,张立将信将疑地递上了自己的简历:“我准备找计算机相关的工作,但我只有初中学历。”

   栾润峰摆摆手说,“没关系,只要你懂网络。”张立高兴地一蹦三尺高:“我当然懂了。”接着两人有说有笑地往栾润峰的公司走去。

   栾润峰把张立带回公司后,让他填了份履历表。看到他写的学历,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都傻眼了。

   “老板,您是不是在开玩笑啊,您招的这是什么人啊?”

   “老板,我觉得这个人学习能力是很强,但是基础太薄弱了,学历也太低了。”

   两个经理你一言我一语,极力劝阻栾润峰的“饥不择食”。

   栾润峰不被他们的话语所干扰,坚信自己眼光:“你们可别小看这个初中生,一路上我一直在和他聊天,我觉得他在这方面是有一些特长的。”

   不管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如何怀疑,栾润峰还是执意把张立留了下来,成为了公司的第一个技术员。张立果然在计算机方面有着突出才能,不仅很快成为了技术骨干,而且成为了现在的公司研发部经理,在技术方面几乎无人能敌。

   后来的事实证明栾润峰看人很准,这正是栾润峰像“鹰”的一面:目光锐利。为此,张立对栾润峰充满感激之情:“他对我有知遇之恩,他就像个老师、朋友,一直培养我到现在。”

   爱动脑子的“人头”

   就这样,在北京几乎白手起家的栾润峰,硬是用自己独特的办法网罗了一批技术人才,很快就研发出了“精确管理软件”的第二代产品。但是,产品却无人问津,公司举步维艰,栾润峰整日提心吊胆,害怕这些技术人才因耐不住寂寞选择跳槽。

   靠借钱度日的栾润峰,能想出留住员工的最有效办法就是精神激励。“我天天给他们讲课,天天告诉他们远景有多么地好,这批员工被我鼓动得热血沸腾,天天拼命加班。”

   员工们渐渐发现,这老板不光会动嘴皮子,而且也是一个身先士卒的实干者。无论他们每天加班多晚,老板都会陪着。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更让员工们纳闷的是,栾润峰每天不仅走得最晚,而且来得也最早。不管他们多早到公司,栾润峰总是比他们先到。

   这种现象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除了与员工们同甘共苦外,栾润峰还隐藏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他就住在办公室里,从来没有上下班。

   每次加班后,确认员工们都走了,栾润峰便会打开一个柜子,把床单拿出来,再把办公台上的东西搬到地上,床单往上一铺就可以睡了。

   栾润峰的家在江苏常州,独自来北京创业,已穷得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了。他必须极力隐藏这个秘密:“对我来讲这是机密,绝对不能让员工知道,万一让他们知道了我穷成这样,肯定所有的员工都会离开,我想要的事业就真的完了。”

   产品卖不出去、晚上睡办公室,栾润峰已到了穷困潦倒的边缘。正所谓“河狭水急,人急生智”。栾润峰想到了他或许可以去讲课,因为他不仅有满脑子的“精确管理思想”,而且还有一个好口才。于是他动了念头去讲课,这样不仅可以宣扬自己的精确管理思想,而且还可以赚到钱。

   这正是栾润峰像取名叫思想者的“人头铜雕”一样,爱动脑子。

   看准目标,奋力前行的“马”

   “真心奉劝你,千万别转行,销售很难做,不是一般人能做的。你还是适合坐在那里写写程序什么的。”栾润峰不动声色地说道。

   袁玉华不知是计,争辩道:“我有多年的研发经验,懂技术,你又是卖软件的,我怎么可能做不了。”

   栾润峰继续“激怒”她:“我这个人阅人无数,看人很准,你就是做不了销售。袁玉华“蹭”地站起来说,“我偏要做这个销售,我就做几天给你试试。”

   袁玉华本来只是想赌气呆几天,证明完自己的能力就辞职,这一点栾润峰心里非常清楚。所以他在那个星期里,使出了浑身解数,把他的管理思想尽可能地灌输给袁玉华,让她知道这个东西对她来讲太好了。

   栾润峰的工夫没有白费,袁玉华很快就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3年后,她已经从一名普通员工做到了营销副总裁。

   组建完了队伍,栾润峰的公司短短几年间便迅速发展,如今他已有三个分公司,300多名员工。而他的精确管理软件,也成功地在自己的公司得到了运用。大家始终处于紧张有序和谐的状态。栾润峰自己也更加超脱了,他不管身在何处,只要打开电脑就可以办公,那些事无巨细的工作,只需一个小时就可以处理完。

   栾润峰庆幸地说:“运用软件,管理得轻松自如。”

   如今,栾润峰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各地讲课上,继续宣扬他的精确管理思想。仅去年一年,他就讲了100多场,光讲课收入就高达七位数。

   2006年,金和软件作为国家礼品,被赠送给了19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使节。再加上跟IBM和微软的成功合作,栾润峰对自己的事业更加充满了信心。

   熟悉栾润峰的人,都觉得栾润峰很像一匹马,看准了目标,就奋力向前,20多年不肯放弃。栾润峰的愿望则是想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使用自己的精确管理软件,少一些人为的障碍,成为勇往直前的马。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栾润峰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