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西安房管局否认替房产商托市 称房价不算高

  近日,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凡市民购买商品住房都将给予补贴。

  面对外界众多质疑,昨日,西安市房管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相比而言,西安市房价并不高,政府推出购房补贴并不是在托市。


  9月初,西安市市长陈宝根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认为,“"5?12"大地震对房地产业产生了严重影响,开发建设项目进展缓慢,市场商品房销量大幅下降。”

  此次会议推出了一份《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对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记者了解到,这些补贴对象包括所有的购房市民,且未区分是购买第一套还是多套住房、大小户型。

  这一补贴政策甫一出台,就遭到众多的批评,并被质疑“表面看是补贴穷人买房,实际上是拿纳税人的钱替房地产商托市!”面对愈来愈多的批评声,西安市有关部门昨天上午开会商讨应对。

  地震导致的房屋实际开裂并不严重,真正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市民有购房欲望,但又不能付诸实践,很矛盾的一种市场心态。

  买房是要交契税的,我是在把你交的税再返给你,那么不买房的人就不纳这个税。这是取之于购房人,用之于购房人。

  西安给市民发放购房补贴的做法引起多方争议。昨日,西安房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早报采访时说,“西安市出台这样的补贴政策也是借鉴其他地方的做法,且是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之后才慎重推出的,并不是拍脑袋就想出来的。外界并不不了解西安的实际情况。”

  “这次(出台)购房补贴政策主要是因为地震后商品房销售急剧下降。”西安市房管局办公室副主任扈广杰称,政府的初衷并非像外界质疑所说的“托市”或者“捞取更多的土地出让金”。

  补贴针对所有购房者

  记者:这次西安出台购房补贴对象是哪些人群?是所有的西安市民吗?

  扈广杰:是所有的购房者。

  记者:第一套或第二套有区别吗?

  扈广杰:嗯,应该是自住性住房(才能获补贴)。

  记者:那市民和企业的态度是什么?

  扈广杰:政策公布以后,我们开通了6部热线电话,市民、企业和当地媒体都给予了肯定。我们的政策是符合西安市的具体情况的。

  记者:什么样的实情?

  扈广杰:汶川大地震给西安房地产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因为很多人不在西安,他们感受不到。西安的13个区县中有5个被定为一般灾区。西安的高层住宅在地震中震感特别强烈,一些房屋出现了开裂。(出台补贴政策是)为了防止房地产开发环节出现一些问题,从而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比方说,像烂尾楼、延期交房等一些情况,不管是从近期还是从长期来看,都将影响西安市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

  记者:有没有安全问题?

  扈广杰:震后作了鉴定,结构没有安全问题。但人们有强烈震感,一些高层住宅销售受到影响。我们就是针对地震提出这样的政策。

  这个《意见》是根据国务院汶川地震恢复重建的一些意见,而且结合了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些政策,不突破这些政策的限制。

  有些网评说“西安市政策力排众议,率先开了个头”,但这也不是我们开第一个头,西安之前有很多地方出台政策,包括一些非震区的城市。之前我们做了一个多月的调研,各方面都认为要出台这样的政策。地震导致的房屋实际开裂并不严重,真正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市民有购房欲望,但又不能付诸实践,很矛盾的一种市场心态。

  “西安房价不算高”

  记者:那地震以后销售量有多大的影响?

  扈广杰:下降得比较多,非常明显。地震之后,我们做了一些统计。5月12日到5月底,比4月的统计降幅是37%,比去年同期降幅为34%。震后6到8月份,成交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1%。有相当多的楼盘,特别是高层楼盘,震后一个月内几乎没有销售量,二手房市场也大幅萎缩,成交量仅相当于正常月份的25%。

  我们对西安市房地产市场作了一些研判,市场发展还是很健康的,房价不高。

  记者:不算高是吗?

  扈广杰:是的,在省会城市中,特别是在副省级城市中是偏下的。泡沫、炒买炒卖房屋的行为也很少,不能说是完全没有。西安市商品住房均价达到4340元/平方米,去年西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为12662元。

  1

   没用其他纳税人的钱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是补贴是政府在为房地产商托市。

  扈广杰:买房是要交契税的,我是在把你交的税再返给你。那么不买房的人就不纳这个税。我是把买房人交的税再返给他了,没有用其他纳税人的钱。

  记者:不是用公共财政?

  扈广杰:比如说,你买房,你到窗口是不是要交契税?我从另一个窗口给你返回来了。不买房的人他不用交契税,我是取之于购房人,用之于购房人。

  记者:不是挪用其他老百姓的税收?

  扈广杰:比如说你不买房,我就不用你纳的税去补贴其他人。你买房了,我就把你交的税补贴给你,返回给你了。

  记者:补贴的契税是一样的吗?

  扈广杰:90平方米是一样的,面积大的少一点,我们鼓励购买小房型的,所以力度就大一些。这不叫返还,我们研究了很长时间,叫补贴。也不能叫减免,因为我们无权减免。

  政府的目的不是托市

  记者:这是不是如一些人所说的政策在为开发商托市?

  扈广杰:应该不是这个情况,我们确实受地震灾害比较明显。国务院把四川、陕西、甘肃定为灾区。西安是其中的受灾城市之一,有四个区是一般灾区。这是个特殊情况,不是说房价降了很多,然后政府来救市,把这个房价推起来。房价倒是没有降。这几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很平稳。

  记者:最近一些地方房价有所回调,西安如何?

  扈广杰:我们的统计数字是同比上涨10.08%,没有出现像一些沿海城市房价大幅下跌的情况,甚至需要来救市什么的。

  记者:也就是说西安的房价没受影响,主要是销售下降?

  扈广杰:它有一个滞后性,也许是地震影响,房屋销售下降后,价格会在几个月后体现。

  记者:目前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扈广杰:应该是没有。

  最近我们也出现了有些业主因为延期交房堵路的现象,如果政府现在不出面来解决问题,那再往后这些情况就更严重。政府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是有所作为,不应熟视无睹。西安市政府这么做,招致这么多的批评是很不公平的。

  我们是在分析了西安房地产波动的情况后才出台政策的,而且恢复的时间可能要一年多,所以暂时把这个政策的日期定到明年年底。

  记者:到期后会不会取消?

  扈广杰:到期后是不是继续要看具体情况。

  政府不能直接降房价

  记者:有人说政策补贴的话,不如直接降房价?

  扈广杰:降房价才是政策行政干预,房价是政策干预不了的,这叫政策怎么做?我们没有办法让它降,只能说是补贴。

  记者:有人认为让房子卖不动了,它就自然会降,这样老百姓不就是受益了吗?

  扈广杰:那是一种猜想。政府干预市场,比如说美国政府干预市场,国八条、国六条是不是在干预市场?干预市场是政府该做的事,不干预的话反倒是不正常。你不能说是强硬地降房价,这要遵循市场规则。

  西安市的居民有很强的住房刚性需求,需求在,我认为这个市场价很难降下来。

  记者:如果还是这样,连续几个月出现销量大幅下降呢?

  扈广杰:我认为也不会出现比较大的降幅,西安市房价应该说是比较理性的,泡沫比较少,降到亏本的程度可能是不会的,不像沿海一些城市暴利,有的一平方米的利润甚至上万元。我们总共的房价才4000元,且是才涨上来的。这几年的CPI涨幅也都在8%以上。(来源:东方早报简光洲)

  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扈广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