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监管层态度:从严控信贷转向鼓励加大贷款投放

  晨报记者 李 强

  9月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日趋明朗,监管层开始不断释放出信贷松动的信号,从严管控信贷到鼓励加大贷款投放态度的转变,引发了市场各界关于银根松动的猜想。

  不过,多数受访银行人士反映,最近监管层的一系列动作并不意味着信贷政策的全面放松,银行放贷目前仍按照“有保有压”的方针进行,尤其对房地产等信贷项目,各银行都在密切监控其潜在风险,丝毫未敢放松。

  从紧信贷政策有所调整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最近公开表态,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以确保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他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商业银行根据宏观经济增长和市场需求,要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重点支持三农、小企业和“节能减排”项目的有效需求。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四川汶川大地震受灾地区和冰雪灾害地区恢复生产生活。

  在该新闻发言人讲话发表不久前,银监会还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有保有压”政策,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简称62号文),专门要求商业银行采取具体措施,针对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内小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困难,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几乎同时,央行也下发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的信贷支持》的通知,给从紧信贷政策进一步减压,并且强调,各银行应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倾斜。

  有关学者认为,上半年管理层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抑制通胀,从CPI的最新变化来看目前通胀已得到控制,8月起CPI的增速可能放缓至6%以下,同时,基于下半年贷款额度增加,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在物价控制有效的基础上,央行和银监会会进一步松动贷款量。

  小企业将成主要受惠者

  银监会的62号文以及央行的“通知”都将小企业信贷列入了重点照顾对象。相关银行人士表示,前期紧缩政策对小企业造成了不小影响,眼下,管理层寄望放松信贷来加大对小企业发展的融资支持。多数人士认为,小企业将成为本轮信贷松动的主要受惠者。小企业关系到就业、经济增速等关键问题,因此,管理层对其发展前景格外关注。

  62号文提出,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引导,力争使2008年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去年。此外,银监会还要求,各银行要确保新增信贷总量用于改善信贷结构,真正用于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投入。要单独安排小企业的新增信贷规模,单独考核。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最近的一系列动作目的性很强,信贷松动也是按照“有保有压”来推进的。据沪上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各银行在8月初已得到了央行的口头通知,下半年银行信贷规模将调整,即全国性银行信贷规模在原有基础上调增5%,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且信贷规模定向投于小企业以及三农、灾区建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最近央行、银监会的一系列举动并不意味着信贷政策的根本放松,尽管市场猜测宏调方向可能将发生变化,但监管层关于“保持必要的总量调控力度”的要求仍显示,货币信贷管理政策还不到全面放松的时候。

  房贷仍被各银行重点监控

  与小企业相比,房地产行业的未来日子可能不会轻松。央行、银监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用地的通知》(以下简称214号文),对规范房企贷款提出了多项限制性要求。业内人士悲观预期,为了避免因房价下跌而产生的坏账风险,管理层将进一步严控房地产贷款。据记者调查,银行信贷进入房地产领域正变得越来越小心翼翼。7月以来,沪上银行的房贷投放增量明显萎缩。

  来自监管部门的一份内部材料显示:在下半年楼市可能面临方向性选择,目前正处于从峰顶逐步下行的过程中,调整趋势日益显现,在房地产市场与银行信贷运行仍然紧密的情况下,要确保银行信贷资金安全,防范群体性违约事件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据银行人士反映,监管部门最近三令五申,要求各银行继续严格执行“第二套”房贷政策,以支持本地居民自住购房、改善型购房需求为主。

  同时,加大各项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制定应急预案、防范楼市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对恶意或集体性贷款违约者进行重点防范;加强房贷风险管理,加大对集体贷款违约、“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贷款的风险监控和处置力度。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