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财经人物

新巴菲特传记的背后故事

  今秋最值得期待的图书之一要属《滚雪球:沃伦?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该书的出版商Bantam花720万美元买下了北美区版权,期待这本9月29日上市的传记能卖出100多万册精装本。


  沃伦?巴菲特,照片摄于2008年巴菲特是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资产估计高达620亿美元。很少有金融投资家能像巴菲特那样引起公众如此广泛而持久的兴趣。R.R. Bowker旗下的Books in Print 称目前市面上约有60本关于巴菲特的书,今年还会有十多本要出版。眼下Bantam要看看'巴菲特热'是否有到头的时候。

  令爱丽丝?施罗德 (Alice Schroeder)撰写的这本《滚雪球》与众不同的是,巴菲特本人同意跟这位初次写作的作者合作。

施罗德称,巴菲特向她开放了两个大档案室,里面保存了他的投资材料、信件和个人感兴趣的主题的资料。施罗德又称,巴菲特还给她提供了一封确认两人合作关系的信,她在采访时可以向受访者出示该信。

  施罗德初次见巴菲特是上世纪90年代末,那时她在Paine Webber任分析师,负责分析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这位作者称在撰书的过程中花了约2 000个小时跟巴菲特在一起,录制了300个小时的访谈。巴菲特任董事长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位于奥马哈,是一个拥有大量保险控股的集团。

  1980年时的巴菲特据称巴菲特曾说:“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书名就来源于此。

  一些出版商估计Bantam要卖出60至70万册才能赢利。培生(Pearson PLC)旗下的企鹅集团 (Penguin Group)属下的Portfolio商务出版社的出版人阿德里安?扎克海姆(Adrian Zackheim)指出,这本书的业绩如何要看这位77岁的投资人多大程度上配合推广,以及“他多大程度上承认该书的准确性”。(扎克海姆仔细地读过这本书的手稿,最后决定不参加最后的竞标)

  这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巴菲特目前没有为《滚雪球》做推广的计划。巴菲特的一个助理在电子邮件中称巴菲特“目前不接受有关此书的采访”。

  据知情人士透露,巴菲特最初对书中提及的一些内容不太高兴。这些内容跟他的第一次婚姻有关。巴菲特的第一任妻子苏珊(Susan)1977年离开他,搬到旧金山,但两人一直没有离婚。在苏珊的鼓励下,奥马哈一家法式餐厅的女招待阿斯特里德?门克斯(Asrid Menks)最终搬去和巴菲特同住。苏珊2004年去世后,门克斯和巴菲特结婚。

  这个问题以前也被公开讨论过,特别是在罗杰?洛温斯坦(Roger Lowenstein)1995年出版的《巴菲特传: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Buffett: The Making of an American Capitalist)一书中,书中说三人相处得不错。洛温斯坦曾在《华尔街日报》任记者。

  巴菲特的一名助理在一封邮件中说到,巴菲特表示,说他因为对书中内容不满意而减少推广支持的说法并不属实。

  施罗德称,巴菲特对于她在书中揭示他私人生活的这个部分表示理解。“他说我可以采访任何我想采访的人,”她说。

  但不清楚的是,巴菲特是否想到施罗德会找出并采访那么多了解苏珊?巴菲特生平的人。施罗德说:他说过想调和自己的公众角色和私人角色。他知道我喜欢刨根问底。

  今年7月,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坐在一起施罗德承认巴菲特对手稿中读到的一些内容有异议,但她又说,巴菲特并没有要求她删减任何部分。施罗德补充说,我书中所有重要的材料都有多个消息来源。

  在以前的一封邮件中,巴菲特说:“我对这本书没有意见,希望它能畅销。书中的我比现实中的我要好,不过我愿意朝那个方向调整自己。”巴菲特的一名助理称这本书会在公司明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销售,“销量应该会很高”。

  有些出版商不知道巴菲特不出席早间谈话节目推广这本书是否会是个问题。前通用电气首席执行长(General Electric Co.)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在类似的节目上不知疲倦地推销他在2001年出版的《杰克?韦尔奇自传》(Straight from the Gut)。这本书虽然正好在9?11袭击当天出版,但销量未受太大影响。备受华尔街和非金融界人士推崇的巴菲特甚少在公众面前亮相,若他在电视和电台做宣传必会吸引无数眼球。

  对堪萨斯皇家队的比赛上开球桦榭(Lagardere SCA's Hachette Livre)旗下Business Plus公司的出版人兼主编里克?沃尔夫(Rick Wolff)说:沃伦显然授权她写这本书,这非常不同寻常。很多钱被花在了这本书上。

  贝塔斯曼(Bertelsmann AG)麾下的Bantam Dell Publishing Group的出版人欧文?阿普尔鲍姆(Irwyn Applebaum)称,巴菲特从未许诺会参与推广这本书。他说:巴菲特让作者接触他的熟人、朋友,给她机会了解他,这是这本书的特别之处,我们希望巴菲特为这本书接受采访吗?谁不希望呢?不过我们在按计划操作。施罗德已经接受NBC邀请,定于9月29日接受《今天》(Today)节目采访。

  施罗德是科班出身的公共会计师,2003年时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颇受好评的保险业分析师。得到巴菲特对这本书的合作支持之后,她请假全职写书--不过她仍任公司的顾问董事。当她的决定在华尔街上传开之后,好几位出版人跟她接触。有朋友建议她跟代理人大卫?布莱克(David Black)合作,布莱克代理的畅销书作者中包括米奇?阿尔博姆(Mitch Albom)和埃里克?拉森(Eric Larson)。

  施罗德在谈到巴菲特时说:人们把他分割成细小的角色切片:投资人、公司经理,等等。我过去认为,这个人用一种统一的方式看待一切事情。这是一整套的理念。正确的书应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生活中的什么事件造就了这个男人并影响了他?

  《滚雪球》的封面2005年秋天,布莱克向纽约多个出版商提交了一份160页的建议书,最先回应的两位热切的出版人分别是Bantam的阿普尔鲍姆和贝塔斯曼旗下的兰登书屋(Random House Publishing Group)出版人吉纳?森特雷罗(Gina Centrello)。两人都被要求单独飞往奥马哈面见巴菲特。“他要这些从未谋面的出版社保证不会在推广这本书的时候把他宣传成半个作者,不做不实的声明,”51岁的施罗德说。

  最终胜出的阿普尔鲍姆拒绝对《滚雪球》的内容进行评论。他指出,现在新书市场的竞争激烈残酷,但又补充说:有些书的销售一周比一周旺,这是我们对这本书的期待。Bantam拒绝提供样书。

  很多人相信《滚雪球》会大热。美国最大的图书零售商Barnes & Noble Inc.的商务书采购员戴夫?哈撒韦(Dave Hathaway)说:这将是我们今年最重头的图书。巴菲特身上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他是最后一位名副其实的商界偶像。

  Jeffrey A. Trachtenberg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施罗德 | 沃伦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