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太阳能热水器强制推广惹争议

  ■本报记者 薛娟

  质量难保

  日前,郑州市建委下发《关于在全市民用建筑工程中推广应用太阳能的通知》,要求从9月1日起,凡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的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工程,必须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

对于擅自取消太阳能应用系统的项目,不予办理竣工备案手续。

  同期,昆明也出台了《加快以太阳能和生物质能为重点的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今后昆明市新建的公共设施和建筑将强制推行太阳能综合利用,同时对既有的建筑物也将进行太阳能利用改造。

  2007年4月,国家发改委出台《推进全国太阳能热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我国即将制定太阳能热水器的强制安装政策。随后海南、广东、深圳、山东、山西、辽宁、江苏等省市分别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是,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这些地区无一例外都面临着太阳能热水器应用的决策考验。

  由于太阳能热水器不断造成安全事故甚至人身伤害事件,其质量问题成为近年来媒体曝光最多的问题之一。此前,《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消费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高达41.5%的消费者对使用情况极不满意。慧聪网开展的太阳能产品民意调查也显示:近45%的网民认为太阳能“市场鱼龙混杂”杂牌多。其中,管路冻堵、电加热水中带电、内胆腐蚀漏水、保温层漏风跑气、支架锈蚀坍塌、管路开裂漏水等缺陷成为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质量问题。房产商和物业也因此对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持反对态度。

  标准需跟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太阳能产品质量隐患的关键还是行业标准不足。企业没有严格、完善的产品质量检测标准可依据,消费者也没有统一的产品质量评定标准可参考。

  2003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技术标准。“这个标准制定时,有过激烈的讨论。”全国太阳能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透露,“在送审稿中,本有能综合测试热水器密封件、配件、水箱内胆厚度等综合质量水平的技术指标,但在讨论中,多数专家认为这个标准过于严苛,当时大部分企业无法达到,最后定稿中取消了这项技术指标。”

  同时,这次的标准为推荐性标准,内容偏重于产品出厂时的性能指标,没有针对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环境规定配件、管路的材质和性能。导致很多产品在出厂时性能正常,但使用起来,远达不到宣传的寿命,严重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口碑。

  为了保证零配件性能符合要求、保证产品质量,一些成熟的大品牌企业不得不形成“大而全”的生产模式,自己生产上游产业链的绝大多数产品。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告诉记者,“大而全”的企业模式不利于行业产业链的成熟,但是由于配件质量难保证,只能自己动手做“全套”。

  按照黄鸣的估算,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仅固定投资就需要3亿至5亿元,行业内约5000家厂商中,“有这样经济实力的厂商,不超过五六家”。

   据悉,国家目前正在制定太阳能主要零部件选择通用标准,预计2009年颁布。针对标准问题,亿家能太阳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久伟认为:第一,标准应全面;第二,应形成系统;第三,标准制定要围绕应用性来做。此外,在配套标准缺失的情况下,最好不推行强制安装,而采取强制预留,即要求开发商在建房同时预留太阳能上水管道等,为后期安装太阳能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