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欧美绿色壁垒再度升级 玩具业年底欲突围

  ■本报记者 傅旭明

  欧美绿色壁垒再度升级

  8月下旬,欧洲议会发表报告,要求修订新指令议案,对玩具进口商的责任作出更严格规定。按照新的规定,禁止在玩具中使用一切过敏物质,以及任何致癌、诱变或危害人类生殖力的物质;禁止生产和销售若干类不符合其他法例?包括化妆品指令和有关与食品接触物料的指令?的玩具。

该指令还对供儿童放入口中的玩具进行规定,禁止在玩具中使用致敏香料等。

  据了解,该指令年底正式实施生效。而前不久美国的《2008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也正式生效,对儿童用品建立安全标准。

  9月5日,浙江省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童元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受全球经济下行和需求减缓、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国内玩具业整体利润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欧盟玩具新指令和美国新法案无疑是雪上加霜,企业出口风险陡增。

  他介绍,根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义乌市玩具企业的整个销售量同比下降20%左右。往年玩具企业的毛利率维持在7%?10%,而今年只有5%?8%,最低只有3%左右。

  中国玩具协会副会长梁梅前不久表示,玩具3C认证和出口许可证管理是当前的重点。自去年美泰公司召回事件以来,国外媒体仍以中国制造说事,美国各个州共制定1111条关于玩具质量的标准,对玩具质量的要求甚高。她说,中国玩具协会将继续跟国家认监委和国家质检总局沟通,继续做好市场监管的协调和与国外部分协会的沟通工作。

  “抱团”作战,掌控定价权

  在中国玩具业出口萎缩之时,东南亚等地区一些国家的玩具出口却呈稳步上升的态势。据泰国《世界日报》8月28日报道,泰国玩具业协会主席丹知透露,泰国玩具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攀升20%,上半年美国市场的增长率达到30%。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欧美市场对价格高低不再那么在意,而对质量的要求却越来越严格,虽然泰国产玩具的生产成本较高,导致商品价格比竞争对手中国玩具的价格高出约30%。但因为目前商品的价格差距已逐渐收缩,现在剩余15%。

  9月5日,宁波市外贸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玩具业在宁波整个制造业中的分量不大,但行业比较成熟,完全具备自我调整的能力。

  宁波一位玩具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今年1月25日欧洲委员会公布有关玩具安全的新指令议案后,宁波同行就开始作准备,许多厂家已经对原材料的金属含量等元素作出相应的控制调整。

  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宁波玩具主要出口欧洲,占到了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检验检疫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宁波口岸出口欧盟玩具共1272批,金额2122万美元,种类涵盖木制玩具、PU玩具、电动玩具、填充玩具、毛绒玩具、智力玩具、童车、遥控船模、模型和拼图等数十种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玩具协会指导下义乌玩具企业建立联合采购联盟,增强与原材料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控制原料品质,同时对下游产业组建国内和国际销售联盟,提高定价话语权,已成为义乌玩具行业确立的抱团作战方式。据了解,协会最近还将和苏州创投与美国某VC一起合作,分几期引入风险投资,共同打造一个玩具行业的B2C业务,目标是成为“玩具行业中的国美”。

  借新国标促产业升级

  今年1月至7月,广东省玩具出口额同比仅增长4.8%,增幅同比大幅回落39个百分点。而同期,一年之间,有高达77.8%的广东玩具企业退出了出口市场。

  东莞哈一代玩具公司技术部主任陆利明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玩具出口比例已经下滑了6个百分点,明年公司将继续调低产品出口比例,增加内销比例。而记者通过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了解到东莞许多玩具企业纷纷准备调整产品市场的方向,争取拓展国内销售市场。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玩具消费正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我国玩具消费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

  受访的玩具企业负责人都一致认为,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产业升级和市场转向事关生死存亡。

  9月1日中国玩具行业的毛绒、布制玩具新标准施行,新国标规定了毛绒、布制玩具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对玩具的缝纫质量、成品外表、填充物以及功能性等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其中,毛绒、布制玩具的安全性是企业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曾参与新标准起草的义乌晶鑫玩具企业负责人金忠民介绍,新标准启用后,对规范整个玩具市场将起到促进作用。

  不过在童元智看来,新标准只是对现有基础技术改进,而更重要的是玩具设计能力的提高。他分析说,泰国玩具之所以在美国欧洲受欢迎,不仅是因为质量过硬,更重要的是自主玩具设计能力强。他介绍许多国内玩具企业正加紧在设计方面下功夫,比如浙江和信木制玩具有限公司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开发“葫芦兄弟”木制玩具,浙江大圣玩具公司和动画公司联合开发推出的“虹猫蓝兔”都获得了国内市场不错的业绩,为业内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借鉴模式。

  他说,玩具行业的生产链很长,涉及纺织品、金属加工、塑料化工等20多个行业,中国玩具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产业基础已经相当成熟,无论从原材料储备和加工技术,都不是一般国家可比的,只要及时把握好国际市场质量的要求,同时扩大国内市场,中国玩具制造完全能继续保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他预计,今年剩下的季度国内玩具生产企业都会基本调整到位。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