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通千亿投资计划为何引发担忧?

  3G投资本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以为然。据《中国电子报》报道,中国联通的千亿元3G投资计划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担忧,投资者认为,大规模资本支出会影响新联通的赢利能力。受此影响,相关股价暴跌。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亦期待运营商通过资源共享以最大程度地削减投资。

  巨额投资计划或将影响赢利

  中国联通的3G投资计划有了实质性进展。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在8月25日出席中国联通香港上市公司业绩发布会时,明确提出了未来两年的千亿元3G投资计划。他表示,在2009年和2010年这两年内移动领域的1000亿元资本支出将以3G为主,若今年内取得WCDMA标准的3G牌照,最快可于明年第三季度推出服务。

  应该说,中国联通千亿元级别的投资计划,未必会对公司造成财务压力。首先,资金并不成问题。中国联通在制定这一庞大的投资计划之前已经有了细致的计划,其中出售CDMA网络的收入是现成的。正如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佟吉禄所说,与中国网通合并后,两家公司每年都会产生659亿元的现金流,两年总共1300亿元,而出售CDMA网络所获净现金则达300亿元,可以满足投资需求。其次,投资项目可提供长期收益。按照目前的电信重组进程来看,新联通最有可能获得WCDMA制式的3G牌照。WCDMA产业链的成熟度比CDMAEV-DO和TD-SCDMA有过之而无不及。网周咨询公司总经理赵晖认为,WCDMA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其终端种类是最多的,加上中国联通的大规模投资,网络覆盖范围也有保障,而3G用户的增长速度和终端种类、网络覆盖范围成正比,所以新联通在3G时代应该会比较有竞争力。中国网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左迅生认为,WCDMA的技术和产业链最成熟,他预计新联通在国内将至少拥有1/3的3G市场份额。

  资本市场仍对其赢利性表示担忧。BDA电信行业分析师刘斌认为,新联通的3G投资计划有些超前。在新联通建设完成3G网络后,需要一段时间去培育市场。加之现在运营商增值业务发展速度明显减缓,而3G时代语音一般都是低价销售,新联通想要在短期内实现3G赢利压力很大。

  由于投资者认为新联通3G投资计划将影响赢利,导致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香港上市公司股价于8月26日双双暴跌。截至8月26日收盘时,中国联通香港上市公司股票日暴跌8.5%,中国网通则下跌7%。投行瑞士信贷发表最新研究意见称,中国联通业绩基本符合其预测,但仍把其2008年和2009年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利润预期分别下调了3%和5%。投行麦格理虽维持联通优于大市评级,但也把其2008财年和2009财年每股收益预期分别下调1%和14%。

  资源共享有效削减投资

  3G时代即将来临,大量的网络投资是不可逾越的阶段。不仅仅是新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也同样在短期内面临着巨额资本支出的问题。

  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和网通有传输网络和机房;中国移动和联通则有较多基站。如果网络和机房互相开放,可双赢,并大大节约投资。据估算,运营商共享一个基站就能节约40万-60万元。曾身居电信行业要职的杨贤足曾痛心疾首地表示,“我国电信网络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其浪费数额相当于建几个三峡了,仅铁塔一项就会浪费掉约240亿元。”这一观点与新近审计署对电信业调查结论可谓不谋而合。日前国家审计机关首次披露了电信业资源闲置问题,审计调查表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五大运营商重复投资,导致资源闲置浪费,部分投资项目效益较低。

  促进运营商共享资源应成为非对称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3G牌照发放日益逼近,移动市场竞争者数量也在增加,原本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的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激烈的竞争不但带来运营商营销成本的增加,同时由于话费的不断降低也使得移动运营商利润进一步降低。因此移动运营商建设新网络时首先要考虑如何降低网络建设成本、运营维护成本。

  电信专家认为,在移动业务迅猛发展的今天,网络重复建设的现象依然非常严重,最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发射塔的重复搭建,不仅损耗了大量的物力和财力,而且对今后的长期维护也带来不便。因此,在电信业全业务经营时代,运营商应当相互提供资源共享,并在非对称管制政策上有所体现。

  有望纳入非对称管制范畴

  中国电信业非对称监管政策出台指日可待。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表示,非对称监管措施是本轮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配套政策措施,并明确提出要“加强电信行业监管,针对重组后新的市场架构,将在一定时期内采取必要的非对称管制措施,促使行业格局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制”。

  电信重组框架落定后,非对称管制问题再度浮出水面。根据电信运营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来看,即便电信、联通、网通三家加在一起,其利润总额238亿元尚不及中移动548亿元利润的一半。为此,中国电信已联合中国联通向有关部门提交材料,要求对中国移动实行非对称管制,其中或涉及调整网间租用结算标准。常小兵的一席话似乎印证了这一点:中央势必推出针对中移动的“非对称监管”,并且可能已形成可操作的方案,运营商已参与并提出意见,涉及的价格及市场份额等均在研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四川地震灾区考察通信恢复和通信保障情况时表示,大规模3G建设即将展开之时,将出台共建共享的具体办法,制约运营商重复网络建设引起的资源浪费。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综合规划司司长刘树苹指出,在3G网络的建设中,网络资源的重复建设问题越来越突出,要处理好网络发展与资源共享的关系,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率,避免在3G网络的建设中出现网络资源的重复建设。

  非对称管制包括号码可携带、开放漫游、限制市场份额和调整网间资源共用结算标准等等。国泰君安电信业分析师冯丹丹认为,调整网间结算标准执行起来比较容易,且涉及的技术性要求比较低,至于调整幅度如何要看有关部门的决定。

  总之,非对称管制政策已箭在弦上,但必须注意的是,在政策出台前运营商之间的博弈很可能影响到政策的具体内容及实施力度。在最近审计调查揭露电信业重复建设闲置严重的当下,我们要促使资源共享成为非对称管制的重要内容,这不仅关乎国有网络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合乎投资者的愿望。(刘玉其)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