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是机会还是威胁

  ■本报记者 薛娟

  这一次的变局显然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

  “之前根本没半点风声,在公告出来之前,我们都还是像往常一样上下班。真的太震惊了。想不通为什么会把汇源给卖了,但既然卖了,老总肯定有自己的想法。

”一位汇源集团的研发人员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与他一样被蒙在鼓里的还有可口可乐(中国)北京和广州分公司的员工,“所有事情都是由可口可乐(中国)上海总部人员负责操作的。汇源这边大概也只有10个左右的高层知道。”一位熟悉汇源集团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和汇源果汁集团公布,可口可乐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提出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本,若交易完成,汇源果汁将撤销上市地位。

  靓女先嫁

  可口可乐为什么选中汇源果汁?“靓女先嫁”是主因。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穆泰康说:“汇源在中国是一个发展已久且取得成功的果汁品牌,对可口可乐中国业务将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相较娃哈哈、农夫果园而言,资料显示,汇源果汁为目前中国纯果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2007年,汇源果汁销售额达到26.56亿元,同比增长28.6%。今年上半年,汇源饮料总产量54万吨,同比增长11.11%。截至2007年底,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2.6%和39.6%。汇源曾预测,到2012年果蔬汁饮料增长将快过碳酸饮料市场。

  如果这一预测成真,此次可口可乐的并购之举无疑将成为其占据中国果蔬汁饮料市场的先机。自1979年进入中国,可口可乐以碳酸饮料品牌可口可乐、雪碧、芬达最为知名。然而随着汇源、娃哈哈、统一、康师傅、王老吉等非碳酸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可口可乐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其老对手百事可乐已将旗下最大果汁饮料品牌纯果乐?Tropicana?引入中国,进军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

  “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的美汁源品牌和汇源品牌将形成互补作用。汇源拥有很强的纯果汁业务,美汁源是果汁饮料,双方并没有冲突。可口可乐希望能有个很好的平台,将果汁市场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虽然近几年果汁市场发展很快,但仍需要培养和推动。”可口可乐(中国)副总裁李小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汇源果汁将被可口可乐揽入怀中,似乎也让汇源集团的创始人和实际控股人朱新礼不再寂寞。“汇源一直感觉很孤单,大家都来,才能一起做大果汁市场的蛋糕。”此前,汇源曾经研究过以并购方式进行扩张,但是发现国内有规模的果汁企业太少,没有真正适合并购的对象。

  也许,此番嫁入“豪门”是个不错的选择。除了不想再“孤单”,嫁入“豪门”还有其他原因。今年以来,随着各项成本的剧烈上升,果汁领域的利润被大量吞噬,汇源销售增长和毛利率都出现下降势头,营销成本却在大幅攀升。尽管上市之后融得大量资本,但2007年9月以来汇源股价开始下降,未来几年内,汇源还能否保持强势的地位?这是朱新礼需要回答的问题。显然,朱新礼用自己的行动公开了答案。“选择形势还不错的时候,卖个好价钱是明智之举。”东方艾格饮料分析师陈静表示。

  垄断之争

  尽管嫁入“豪门”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在甫嫁之初,便有业内人士质疑此番并购将达到国务院关于竞争者集中的申报标准,并涉嫌垄断。

  对此,李小筠表示,“我们在中国没有构成垄断。目前,可口可乐正在准备反垄断方面的调查资料,将向商务部反垄断局提出反垄断检查的申请。”但她表示目前还不能明确商务部通过这一审查所需的时间。“希望能够越快越好。”

  “其实中国果汁饮料这一块市场非常大,也有很多品牌在参与,就是把可口可乐跟汇源加起来也不会达成垄断的情况。”李小筠强调。

  陈静表示,“此番收购,对可口可乐来说是一次战略上的胜利。既得到了国内果汁第一品牌,又赢得了市场,可谓一举两得。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有利的,可以促进果汁市场的发展。但对民族品牌来说的确是一个损失。”

  “我希望国内的消费者不要将这次的并购看成是外资的威胁,而是应该看成一个做大做强果汁市场的机会。虽然之前外资并购民族品牌的确发生过一些不愉快,但不能用以前的事例来评判此次的并购,它会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尽管未来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李小筠表示。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李志群认为,并购是跨国投资大势所趋,不应被视为威胁,而应看作是机遇。“政府会充分利用《反垄断法》,制裁垄断行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借船出海

  与沃尔玛合作被看成是汇源2007年的一个“大动作”。去年2月,汇源正式与美国英宗公司签订了新的出口协议,专为美国沃尔玛生产果汁饮料,整个合同金额高达1亿元,协议期为一年。根据协议,汇源100%纯果汁将进入全美3000多家沃尔玛卖场销售。

  “尽管与沃尔玛有合作,但目前汇源在海外市场的份额并不大。这次被可口可乐收购,对其海外发展显然有利。”陈静分析。

  对于此番被可口可乐揽入怀中是否与汇源走向国际化的战略有关,汇源集团总裁助理、传播与公共事务总监曲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集团做强的基本战略并没有改变,此次作为,的确有国际化方面的考虑。”

  但是,李小筠却透露短时间内并没有将汇源“带出去”的想法,“以后重点仍将放在中国市场,以确保美汁源和汇源双品牌在国内果汁市场的领先地位。但不排除以后将汇源果汁国际化的可能。”

  李小筠表示,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会继续保留汇源品牌及其现有的业务运营模式,日后再对业务和协同效应作评估。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穆泰康透露,汇源公司现任董事长朱新礼同意出任并购后公司的名誉董事长,“汇源的业务和可口可乐公司将因他对中国饮料行业的丰富的知识,及他的经验和指导,得以受惠。”

  “这次并购,对双方来讲都是一个双赢和多赢的合作。并购是为了更好地借助可口可乐合作资源,更好地发展汇源,不能说被收购就不再是民族品牌了。”曲冰表示。对于朱新礼出任名誉董事长是否意味着权力将会被架空,曲冰予以了否认。“经营模式、管理团队、品牌等都不变,朱新礼仍然是公司的董事长。”据其透露,被可口可乐收购后,朱新礼“将更多地投入到公益、慈善方面,并致力于果树的改良、提高水果产量和附加值,以提升果农的收入”。

  而对于未来可口可乐是否会派高层入主汇源,李小筠表示目前具体的细节还没有充分去讨论。

  根据汇源与可口可乐达成的不竞争承诺,一旦这笔巨额收购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在两年内,朱新礼将促使其任何关联公司不会在中国经营或参与任何与汇源集团核心业务(乳业除外)构成竞争的业务。

  曲冰透露,此次出售的只是汇源上市公司的资产,而今后汇源还将继续经营其非上市公司资产,不过并未透露具体内容。

  记者了解到,除上市公司之外,朱新礼拥有的资产还包括赣南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蓝猫淘气音频营销有限公司和很多果园。

  “眼下,朱新礼保留了果汁上游原料这块业务。另外,果汁等饮料的包装业务随着果汁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将大有前途。也许在这些领域,朱新礼可再施拳脚,并与可口可乐形成上下游协同合作的关系。”陈静表示,“坐收74亿港元,朱新礼投资任何一个更赚钱的领域都有足够资本,也为成功带来可能。”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