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全国多地现婴儿肾结石病例 疑因食用同种奶粉

  提要:在9月8日甘肃岷县14名婴儿同时患有“肾结石”病症后,两个月来,陕、甘、宁、豫、鲁、湘、鄂、苏、皖、赣等地都有类似案例发生。国家质检总局表示高度关注。经各方调查发现,患儿有着近似的经历??长期食用某品牌奶粉。

  事态发展:

来自岷县的双胞胎患儿。陈若梦 摄

  9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接收了一名来自甘肃岷县的特殊患者,病人是一名只有8个月大的婴儿,可是却患有“双肾多发性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病症,这是该院自6月28日以来收治的第14名患有相同疾病的不满周岁的婴儿,这14名婴儿有着许多相同点:都来自甘肃农村,均不满周岁,都长期食用某品牌奶粉。

  在9月8日甘肃岷县14名婴儿同时患有“肾结石”病症后,昨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悉,两个月来,陕西、甘肃、宁夏也有6名婴儿集中患有“双肾多发性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病症,其中,陕西延安有两名。

甘肃的一名肾结石患儿正遭受病痛。

  从今年3月份开始,南京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南京鼓楼医院泌尿科外科孙西钊教授陆续接到了南京儿童医院送来的10例泌尿结石样本,经检验发现,这10例结石的混合成分是我国从未发现过的,发病者均为尚在哺乳期的婴儿,这引起了专家的高度重视。据分析,这可能与非母乳喂养的营养失衡有关。这位专家表示,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各级医院可能还会陆续收治此类的患儿,希望能引起医生的重视。



  10天前湖北省同济医院小儿科也接收了三名患有肾病的婴儿。这三名分别来自河南、江西和湖北的患儿家长也反映婴儿食用的是“三鹿”牌奶粉。

  此前,还有山东、甘肃、安徽、湖南等地的家长告诉湖北的记者,称自己孩子也吃该品牌奶粉,出现类似症状。

survey



  原因调查:

  经过对患者父母的询问,大夫和所有家长都发现了同一个问题:患病的婴儿都来自武山、永靖、岷县、永登、秦安等县农村,由于母亲奶水不足等种种原因,这些不足周岁的婴儿都在食用某同一品牌的奶粉,据了解,这种市场零售价为18元/400克的奶粉在当地销路十分好,几乎成为这些农村新生儿父母的首选。

  医生们注意到,这些患病婴儿在没有母乳之后,都使用了品牌为“三鹿”的奶粉。李文辉分析说,因为这些婴儿最主要的食品来源就是奶粉,且都是长时间使用同一品牌的奶粉,“因此不排除与奶粉有直接的关系。”

  记者从甘肃省卫生厅及该省食品药品卫生监督局了解到,前一段时间他们就已接到相关情况的汇报,正在联合多个部门调查。9日下午,由卫生厅牵头的调查人员曾到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了解情况。

  甘肃卫生厅办公室的杨敬科主任介绍,卫生厅已把病理及病因样本送到国家相关的鉴定中心进行检验。鉴定结果尚未出来。

  杨敬科认为,这次甘肃婴儿患病的情况根本没有当年安徽阜阳空壳奶粉严重,但因为媒体经常询问,所以决定1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说明调查的进展。

  江苏

  “接到投诉后,我们非常重视,决定专门成立专题调查组,省市联动起来调查这件事情。”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所长李延平说,由省卫生监督所和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组成的专题调查组今天将开始专题调查,目前还无法判断婴儿患病与奶粉是否有直接关系,一旦事情有进展,他们会立刻向社会通报。

  各方说法:

  河北省三鹿集团传媒部的工作人员杨爱称已经获悉甘肃有婴儿患病的情况,并且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了解。

  杨爱向记者介绍,三鹿是奶粉行业品牌产品,有很多年的历史。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患病婴儿是因为吃了三鹿奶粉而致病。如果真的有这样的问题,相信质检部门会查个水落石出。

  此后,杨爱又致电早报记者称,已经委托了甘肃当地权威质检部门对三鹿奶粉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质量是合格的。

  “我们也正在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他说,甘肃那边出现了一些病例,目前总部已经派出督查组到出现相关病例的地区去调查了。

  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燕翔博士告诉记者,对于奶粉是否会引起肾结石目前还不好下定论,引起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孩子是先天体质有缺陷,比如先天是高钙尿,也可能与饮水有关系,有的患者家在农村,长期饮用的是当地的井水,水质偏“硬”,这可能也是患结石病的一个原因。 (来源:新华网综合)

  社区:愤怒!哪个品牌的奶粉 把它揪出来!
         请公布致婴儿肾结石的奶粉是什么品牌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