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楼市需“解放军” 易宪容反驳称不可救

  正方:

  不是救市,是救自己

  新开工面积和投资下降局面得不到改变,可能就没有供应量了。一旦投资掉下来,短时间内是很难恢复的。

  没有土地收益,很多地方财政是难以为计的。如果土地收益不够或者大大降低,地方财政无法很好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中国城市化可能会因此而受到巨大的打击和压力。
如果没有中国的城市化,也不可能有高速的工业化和服务业的提升,一系列的经济增长都会受影响。

  我们这轮房地产市场出现急剧下降,如果不出台新政策,可能会持续好几年,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就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有人说是在救市,我认为实际上是政府在救自己,救消费者。

  华远集团总裁 任志强

  需要“解放军”

  如果房子失火,在火刚出现苗头还没有成势的时候加以控制,火很快会被扑灭。但一旦火形成了“势”,再救就很难了,最后只能眼睁睁看着房子彻底被火吞噬。经济危机就像火灾一样,要及时救火,在出现苗头时就去救。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要走出困境,需要政府和银行的帮助。就是为房地产行业“松绑”,在资金上面能够享受和其他行业一样的待遇;在税收上面,尤其是二手房的税费,能够适当地降低,回归到前几年的水平;第二套住房的按揭条件能够适当放松,回到前几年的水平。

  这就是对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大的支持,就是解救房地产行业危机的“解放军”。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石屹

  不要让发动机熄火

  由于人民币升值,以及美国经济下滑,出口的发动机正在熄火。另外一台发动机就是跟房地产相关的城市化。如果这两台发动机都熄火,那么我们就找不到任何一台新的发动机可以继续推动经济发展。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相伴随的是农民工的就业,主要是在工厂打工和到建筑工地打工。如果这两台发动机熄火,首当其冲的是中国经济,然后是一系列最低收入者。这是一个复杂的生态体系,房地产商可能会受伤,但在整个链条里面,最脆弱的可能是中国经济。

  不要让房地产市场崩盘,如果房地产市场崩盘,那一定是中国经济的悲剧。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赵晓

  反方:

  不可救不需救不能救

  如果救市,就意味着让国内房地产市场重新回到房价推高到绝大多数人没有能力购买的市场。因此,不可救。

  房地产不需救。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为止,国内房地产开发的繁荣没有改变,特别是资金的流入还在快速增长。

  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房价过高,把中国80%以上的居民排除在房地产市场之外,让许多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居民成了一生难以摆脱的“房奴”。反之,却让少数人用国有土地要素掠夺社会财富、谋取暴利。因此,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是如何改变早几年的暴利模式,让过高的房价调整下来。

  总之,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非政府的政策而在于房地产企业自身,如果房地产企业能够改变暴利的观念,能够适应市场发展的趋势,任何一个市场没有卖不出去的住房,只有卖不出去的住房价格。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卖房子不能像卖白菜

  开发商不能再以2004年到2005年那轮宏观调控的心态来应对了,这一次调控跟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那一轮调控带来的是房价报复性的上涨。从2005年到2007年,卖房子就像卖白菜一样,那不是市场常态,肯定会遭到市场报复。泡沫会破裂,这就是事物的规律。卖房子就要靠性价比、靠品牌、靠营销,有的企业盖了房子也不一定能卖出去,也可能死掉。

  我是非常反对救市的。怎么救?行业需要调整来淘汰一部分企业。这个行业的很多违规行为,通常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小企业做出来的。中国目前有3万家房地产企业,调整到两万家是一个更合理的数量。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健林

  这是个正常回调

  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处于一个正常的回调阶段,正处于理性回归的过程中,谈不上需不需要救市。

  交易量下降已基本是全国各地一致面临的问题。但并非只有政策松动才能提升销售量,价格松动也一样可以增加销售量,开发商应该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

  总有一批开发商要淘汰掉的,优胜劣汰是市场正常规律,尤其是在从紧的调控政策下,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 顾云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