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调应以稳为主 专家建议适时推进资源价格改革

  CPI涨幅持续下行使我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有所减轻,也使得宏观调控政策相对容易在“一保一控”两大目标之间分配力量。分析人士指出,今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应以“稳”为主,适时灵活调控。同时,适时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从根本上缓解通胀压力。


  既不紧也不松

  专家认为,尽管CPI下行可为政府出台“保增长”措施腾出更多空间,但由于PPI高企和“保增长”的调控目标仍对通胀有潜在压力,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应过早放松。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应以稳定为主,既不从紧、也不放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等手段都不应操之过急。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存款实际负利率、PPI涨幅超过10%、贷款利率超过7%,未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与其降息不如推进利率市场化,例如可加大贷款利率下浮空间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执行货币政策时,应尽量使用市场手段,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尽快实现由控制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转向控制银行间短期拆借市场利率,通过改变银行信贷成本,间接影响银行行为。

  哈继铭说,如果未来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下行尤其是PPI下降后,不排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目前银行采取的各项举措均是企业行为,如果未来出口下滑、工业生产下滑,银行未必会将多出的贷款额度贷出。

  财政政策应持续稳健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高级研究员高义认为,随着物价水平继续回落,政策调控空间有所增加,预计本年度后四月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主要体现在税费减免和投资增加方面。

  哈继铭表示,目前财政收入已经放缓。如果政府运用更多的财政政策,资金来源是一个问题。如果明年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增速还会继续下滑。而且,当前我国GDP、PPI增速都还在10%以上,因此不大可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

  适时理顺成品油价格

  CPI的回落能否为理顺资源价格腾出更多政策空间?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盘中曾回落到100美元附近。据有关机构测算,中石化的炼油业务盈亏平衡点在国际油价95-100美元左右,中石油的盈利点在国际油价100-110美元附近。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回落有利于我国理顺油价。

  哈继铭表示,未来如果不提高电价油价,PPI可能将回落。但着眼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仍需适当提高油价。因为尽管国际原油价格回落,国内炼油企业还是亏损的。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未来宜合理兼顾控制通货膨胀和资源价格改革的关系,根据实际情况择机微调,改变价格扭曲现象,审慎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报告称,根据投入产出模型测算,成品油价格上调1%,会拉高CPI约0.04%,而6月20日起油电价格的那次上调,将提高CPI0.7个百分点左右。但从长期看,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适时理顺成品油价格,不仅能够降低价格扭曲导致的短缺风险,保证供应,而且有利于抑制不合理需求,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作者:任晓 韩晓东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