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高速公路匝道收费谁知?粤交通厅称社会接受

  广东高速公路多年来施行的匝道里程折半收费几乎无人知晓,而广东省交通厅在答复政协委员对此项收费质疑的提案时称,该收费标准使用多年已被社会、经营者、车主基本接受。

  二00八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对广东高速公路多年来施行的匝道里程折半收费提出质疑,建议取消此项收费。


  “没有匝道的高速公路没有任何作用,从基本建设及会计学常识来看,匝道作为高速公路附属设施,其建设成本不可能不被列入总成本。将匝道里程折半收费,实质上就是重复收费。”孟浩今天如是对记者说。

  广东省交通厅日前作出的答复称,目前的收费标准使用多年已被社会、经营者、车主基本接受。将匝道里程折半计费的方法是经综合平衡确定的。一方面投资者提出:高速公路立交匝道造价高,投入比普通路段大,按投资总额因素确定收费标准原则,途经车辆应按实际行驶里程计费;另一方面公路使用者强调:匝道的设计时速较低,车辆不能高速行驶,按技术等级因素确定收费标准原则,途经车辆不应按照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缴纳通行费。

  广东省交通厅称,综合考虑各方因素,逐步形成了将匝道里程折半计算的方法。从政策制定原则看,当时广东省确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所采集的相关参考因素和二00四年九月国务院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的精神基本一致。

  对此答复,孟浩明确表示不满意。他说,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高速公路收费必须有明确依据。而广东省交通厅在中国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就将匝道里程折半收费明显不妥,甚至是违规或违法的。

  孟浩说,广东省交通厅认可的高速公路投资回报率究竟是多少,有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社会各界无从而知,就连广东高速公路多年来施行的匝道里程折半收费也从无人知晓,而广东省交通厅竟然在答复中说:“该收费标准使用多年已被社会、经营者、车主基本接受。”我们是否应就此问题在社会上进行民意调查,看看是否会被社会接受?而不应由广东省交通厅自己来回答这一需要民众来回答的问题。

  此间一私家车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惊讶:“高速公路匝道还另外收费?不会吧?我们买锁的时候,锁和钥匙总不能分开卖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