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下调考验开发商资金能力 外资基金进入抄底

  在经过1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08年迎来了特殊的转轨时刻。中央经济政策今年来从“两防”转变到“一保一控”,在信贷和土地双重紧缩的政策紧逼下,房地产业的调控和走向始终处于焦点之中。2008年的楼市,普遍让各家房地产企业感觉到了生意难做的滋味。


  如何判断房地产业的走势,成为从政府官员、经济学者、房地产开发商到购房民众共同讨论的话题。在国际上,有一个衡量是否存在房价泡沫的指标,即房价收入比。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主要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如果这个比例超过6就被视为存在泡沫,在发展中国家这个标准会宽泛一些,但超过10则意味着泡沫明显。在房价达到高峰的2007年,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达到15左右,深圳甚至到了17,房价存在巨大的泡沫已是不容怀疑的事实。

  中国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9月7日表示,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滞涨,在房价总体仍上涨、成交量下降的情况下,楼市已形成供给远远大于需求的情况,今后几个月乃至明年形势将更严峻。国际地产顾问公司、仲量联行成都公司总经理表示,根据工行提供的数据,8月成都住宅市场有800万立方米的存量,按一个月销售100万平方米计算,需要8个月来消耗。

  全国一、二线大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全都举步维艰,成交量普遍只有2007年同期的50%左右。房价开始下降,短短半年时间,深圳目前的房价比去年最高点时下降约50%。今年3月份以后,成都楼盘变相降价促销、多空双方博弈房价即已开始成为常态。消费者“买涨不买跌”,观望情绪严重。在近期之内,成都房地产价格已阶段性筑底?成都楼市是否还有继续探底的可能?在成都秋季房交会前夕,本报深度调查购房者、开发商、业界专家以及经济学家,试图从更全面的角度解析目前成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现状。

  楼市下调 考验开发商资金能力

  “明年很可能为进入到地产业的整合年,在大品牌开发商完成行业洗牌整合时,对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掌控能力才会到位。当然,国内房产价格不会一次跌到位,应是分阶段的进行回落。”华西证券的建材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刘翔如是说,在宏观调控的重压下,由于售房乏力,开发商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明年,而怎样挺过今年,却是每个开发商必须解决的问题。

  现状A

  地产业绩飘红难掩行业调整压力

  在房地产市场一片低迷的气氛中,中国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中报大幕已经落下。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上市房地产企业最终实现净利润123.61亿元,同比增长61.92%。9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56家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其中同比增幅达到50%以上的有33家,占上市公司总量的1/3强,同比增幅在100%以上的有23家,占上市公司总量的1/5强。作为地产行业的领头企业,保利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6.40%和272.18%。万科成绩同样让人满意,营业收入172.6亿元,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5%和23.6%。

  华西证券的建材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刘翔向本报指出,由于预售和结算之间的时间差,现在房地产公司的中报业绩,其实是对去年高额预售账款实行结转的体现;因此,靓丽的中期业绩属于“过去时”,难以掩盖行业调整的压力。“近期许多地产上市公司的销售数据是每月都在下降,存量楼盘大概需要半年到1年才能消化完,预计到今年年底时,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会反映出整体滑坡。”刘翔认为,预计短期内中央政府不会贸然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房地产业的总体形势要到明年底甚至后年才会好转。

  1

   现状B

  楼市资金趋紧外资基金进入抄底

  刘翔还指出,目前房地产处在调整期,对资金回流的压力相当大,房地产板块的偿债能力严峻。

  数据统计,上半年房地产板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1.77亿元,和去年同期的-80.37亿元相比有大幅下降;板块的资产负债率为64.12%,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98家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的有31家。银行也提高了对房地产行业的门槛。日前,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房地产现金留补充口再度被缩小。国泰君安6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2008年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达7100亿元,相当于行业最高峰的2007年新增房地产中长期贷款的2倍。

  今年房地产商融资有新变化??从银行转向理财、信托、基金、公司债。今年1月以来,房地产类产品占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总数的比例稳步上升,由1月份低于5%提升到7月份的超过25%。同时,已经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为保障现金流,今年也热衷于发行公司债券。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分别发行了80亿和43亿元的公司债券,最近万科也发行了59亿元的公司债,再加上其半年报中显示的100多亿的现金,目前万科的现金流达到200多亿元。

  越是低潮期,“抄底者”的进入渠道越是广泛。今年上半年,一大批外资房地产投资基金如UBS、ING、HI、摩根士丹利、凯德置地、澳大利亚麦格理等都表现出活跃的态势。

  美国艾威资本集团亚洲基金董事总经理谢岷8月底在四川考察时表示,艾威资本在全球管理200多亿美元的投资资产,其最新募集的亚洲第四期基金的规模达到31亿美元。该基金目前在亚洲的主力投资方向准备放在中国,其中房地产的信托投资就是一个方向。谢岷表示,外资基金对中国房地产的兴趣由来已久,现在随着房地产市场价格已经回落,泡沫成分逐渐消除,目前加大对中国品牌房地产商的投资已是行业内关注的投资机会,通过注资扶持上市等措施,外资基金将在未来得到回报。

  2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