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担心中国经济民族主义 专家:西方双重标准

  “在华的外资企业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创造了税收,是否还有必要把他们与本土的企业区分开来?”9月9日,在中国欧盟商会发布年度白皮书《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08/2009》的北京现场,商会主席伍德克毫不掩饰的质疑透露出欧盟企业对于中国经济民族主义的担心。


  “经济民族主义是一个日益值得关注的问题。”伍德克说。

  要求“国民待遇”

  这是欧盟商会第八次发布《建议书》,由商会的23个工作组和6个论坛编撰的29份建议书组成,概述了1400多家欧盟企业所关心的问题、分析和建议,以建设性提案的方式表达在华欧盟企业在改善中国商业环境方面期望看到的措施。

  《建议书》厚达400页,比去年整整多了80页,像往年一样,在表达欧盟企业对在华的经营普遍表示乐观的同时,还表达了其对市场准入、透明度、知识产权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忧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建议书》在透明度、知识产权等“老生常谈”的问题之外,增加了对于中国经济民族主义的担心。

  伍德克认为,经济民族主义在中国有上升的趋势,主要表现在在保险、石化、汽车、航空运输等领域,“欧盟企业仍无法在中国境内获得公平且平等的市场准入”。

  欧盟企业难于并购中国企业被伍德克看作是中国经济民族主义的另外一个表现。《建议书》直言,对双方各占50%的中外合资股份比例的限制已经过时。

  用惯双重标准

  对于欧盟的抱怨,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周世俭不由失笑:“向本土企业倾斜,欧美国家在招标时都这样做,比我们严重得多。每个国家都要在一定程度上扶植民族企业,这是民族本性,不是民族主义。”

  “说中国经济民族主义有点过,中国还远达不到那个程度。”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认为,“各国都要保护自己的市场,这很正常,欧盟也一样。”

  周世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欧盟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一直比较严重,中国的纺织品、鞋、钢铁等屡屡在欧洲遭遇贸易壁垒。“他担心中国的经济民族主义,是西方人惯用的双重标准,就是说,我可以有,你不能。”

  对曼德尔森影响巨大

  据了解,《建议书》在递交给中国各级政府及监管机构后,将在下周欧盟商会会员的布鲁塞尔之行中,递交给欧盟委员会的高层官员。

  事实上,《建议书》已经成了欧盟官员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005年时就表达过对《建议书》的支持。

  “《建议书》提供的来自企业的具体案例和问题,曼德尔森在与中国高层领导人的会谈中可以引用。”伍德克说,《建议书》对曼德尔森有巨大的影响,至于多大程度,“下周就能看到”。

  也许,中欧贸易的下一个焦点就将是经济民族主义。(张皓雯)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德克 | 曼德尔 | 周世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