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欧佩克减产托价 IEA反讥“需求不在 油价难涨”

  早报记者李晓辉

  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至每桶约99美元,是自4月2日以来首次跌破100美元的心理大关。只不过,跌破100美元大关只是在电子盘中转瞬即逝。
且一直统领全球原油期货市场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仍然在103美元震荡。

  甚至是在1个月、或者半个月前没有人敢想象国际油价在2007年能够离100美元这么近,不过随着近期国际油价直线下跌的走势,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年内国际油价能够跌破100美元,并且不需要我们等太久。就连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9日在维也纳出席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时表示,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跌破每桶100美元不足为奇。

  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过多,这些有关于地缘政治、自然环境、美元走势、供求关系、市场投机等因素是被一向认为是决定油价走势的几大关键性因素。不过这并不够让所有人相信其为真正的因素,唯一能够被公认的只有供求基本面因素。大多人业内人士都表示,只有供求才是长期稳定的考虑因素,即使是投机也需要以供求作为幌子。

  欧佩克

  日减产原油52万桶

  欧佩克

  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在北京时间10日凌晨宣布,欧佩克将在40天内将原油日产量削减52万桶,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哈利勒是在欧佩克成员国石油部长级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的。

  欧佩克

  发言人易卜拉欣说,欧佩克决定将原油日产量严格限定在2880万桶,这个限额不包括伊拉克和印度尼西亚的产量。印尼在此次会议上宣布中止其欧佩克成员国身份。目前,欧佩克的日产量比其限定的2967万桶配额超出约100万桶,其中沙特超量最多。沙特7月的产量达到每天960万桶,超出配额60万桶以上。

  在欧佩克减产消出来后,昨天推动油价在亚洲电子交易时段小幅回升。减产决定宣布后半小时左右,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报每桶104.18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92美分;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0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报101.07美元,上涨65美分。

  市场分析师认为,欧佩克这次减产幅度不大,可能考虑虽然当前油价持续下滑,但总体油价仍处高位,且随着北半球天气转冷,用油高峰又将来临。如果这时大幅度降低产量,可能不利于市场稳定,甚至可能再次导致油价飙升。

  国际能源署

  中国石油需求或将受限

  就在昨日,国际能源署(简称IEA)发布了月度报告,在报告中IEA表示石油减产可能损及全球经济。“任何限制全球石油产出的举措都可能有碍全球经济成长。”一向代表西方发达国家利益的IEA在此时发布报告再次强调了西方发达国家对于欧佩克组织减少原油产量的不满和忧虑。

  就目前来看,任何的小动作都很有可能会引起国际原油掉转方向再次上扬。

  在昨天发布的报告中,IEA表示由于经济形势趋弱及高物价的影响,IEA将2008年全球石油的日需求增长预估下调了10万桶至69万桶,明年的日需求增长预估也被调低4万桶至89万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IEA维持其对中国2008年石油需求的预期不变,中国2009年的石油日需求量将较上年同期增长5.3%,至840万桶。

  显然,IEA目前对中国市场判断陷入了一种左右矛盾之中,IEA自己都声称,“对于本月的成品油进口量和炼油产量是否会骤然下滑,市场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它同时也表示,“由于市场猜测中国政府将在奥运会结束后的数周之内再次调高国家规定的柴油、汽油和燃料油价格上限,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的石油消费量可能也会因此而受限。”

  在近2年来,IEA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关注度都颇高。在昨日发布的报告称,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产能占中国全国的90%左右。今年夏天,两家公司都进口了创纪录的汽油和柴油,旨在防止北京奥运会期间出现供应短缺。不过,现在限制进口的决定很可能是因为两大石油巨头因最高零售限价而招致亏损,而并非是基于对石油供应安全的审慎考虑。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可能需要继续增加成品油库存,这就意味着在新的炼油产能投产之前,中国将维持一个最低进口水平。

  IEA称,中国政府可能会先等上一段时间才会再次调高国内成品油价格。

  就目前看来,IEA调低了未来2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以需求为基本面的国际原油价格将在未来走向哪里,是按照高盛等国际投行所说的在2009年底走向200美元,还是从现在开始跌破100美元,走向更低的稳定局面?国际油价涨跌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预测油价走势有赖于全球经济形势和其他未知的突发因素。就目前经济数据以及石油需求下降形势来看,根本难以挽回国际油价下跌之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