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问题奶粉疑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评论

奶粉致婴儿肾结石 一切信息皆应公开

  近日,初为人母的妈妈们可能要闹心。因为,当她们走进超市,为未满周岁的宝宝选奶粉时,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品牌,估计会茫然失措,不知做何选择。

  这种窘状,源于一条新闻。据报道,9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接收了一名特殊患者,病人是8个月大的婴儿,却患有“双肾多发性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病症。

而且这是该院收治的第14名患有相同疾病的婴儿了。他们有许多相同点:来自甘肃农村,均不满周岁,都长期食用某品牌奶粉。

  让人闹心的正是这个都“长期食用某品牌奶粉”。虽然,甘肃省卫生厅说,他们已联合多部门对此展开调查,可同时又说“不便透露进展情况”。还表示,没有掌握详实的证据,无法判断患病与奶粉有直接关系。

  一句“不便透露”,让人充满疑问:到底有什么不便之处,究竟又为何不愿透露详情呢?难道还有比孩子生命健康更重要的吗?而且据媒体报道,除甘肃外,山东潍坊、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等地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患儿的最大共同点,也是长期食用同一种品牌的奶粉。

  如此看来,“某品牌”的奶粉即使不是“直接”的致病因素,也必须得到彻查。所以,即使真有所谓的“不便之处”,相关部门也该公布“某品牌”的名称,好让消费者有所防范。同时还应对其进行化验,并把相关信息公之于众。在真相未明之前,该系列奶粉也应下架。否则,在“某”字的掩护下,多拖一天,或许就多一个孩子受伤。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人父母者,此时心里可能都备受煎熬。真相不清,信息不明,在这样的心理焦虑下,个人理性会被“小道消息”所蒙蔽。从SARS时期曾弥漫的非典型恐惧,到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引发的市民焦灼,谣言的散布与流传,带给公众的是茫然、紊乱和惊悸。而这正是政府决策的迟缓,和政府危机公关执行能力的欠缺造成的。

  回头来看,这次奶粉事件的危机程度,可能不及上述事件。不过,蕴含其间的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诉求强烈程度,却并无二致。所以,诸如“不便透露进展”和不公布详情的做法,殊为不智,这也是无视公众知情权的表现。

  现在,我们处身于一个信息化时代,对于关系到生命健康安全的公共事件,公众渴望第一时间从最权威的部门那里获得相关信息。否则,公众就会被动地从其他渠道接受一些似是而非的“小道消息”。关于“某品牌”的猜测,关于致病的传言,都显露出公众的焦虑与恐惧。

  面对恐惧,权威信息无疑是最好的镇静剂。及时公布信息,使真相大白于天下,所有谣言必定不攻自破。否则,在滚雪球式的传谣中,社会整体心理变得混乱,政府公信力也在此过程中逐渐弱化。

  从类似的各种危机公关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条铁律:谣言止于公开,因为公开是化解谣言的力量。现在,信息公开已是政府的义务与公民的权利,信息公开的社会,才是最安全的社会。对此,我们的不懈努力,不妨从公布“某品牌”名称,让陷入迷茫的妈妈们不再手足无措开始。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