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进出口行业的影响

在出口“阵痛”中寻找增长真动力

  在出口“阵痛”中寻找增长真动力

  程大为

  虽然2008年出口形势不乐观,但尚不能构成对中国经济的实质性冲击。出口阵痛将引起的资源重新配置和结构调整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倒闭的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6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为150.64亿美元,同比下降4.64%。2008年初,学者、企业家就估计到在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下,将会出现外贸出口困难、企业倒闭等现象,仅仅半年的数据就证明了这种估计的正确性。7月,中央领导开始频繁前往沿海地区调研,高度关注出口。为了缓解危机,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部分纺织品出口退税上调2%的扶持政策。2008年的中国出口下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什么?政府应如何救助?

  抽文:我们没有将通货膨胀的因素剔除,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长21.9%是以美元计价的,如果加入美元贬值因素,改用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长大约只有11.2%。

  出口未遭遇全线严冬

  虽然来自纺织行业的数据足够令人担忧,但若看看海关对2008年1~6月全国进出口总值的统计,我们似乎可以缓一口气。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234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其中:出口6666.1亿美元,增长21.9%;进口5675.7亿美元,增长30.6%。详见2008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表:

  2008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表

  单位金额:亿美元

  项 目 6月当月 1?6月累计

   绝对值 同比% 绝对值 同比%

  进出口总值 2217.1 23.3 12341.7 25.7

  出口总值 1215.3 17.6 6666.1 21.9

  进口总值 1001.8 31.0 5675.7 30.6

  进出口差额 213.5 -20.6 990.4 -11.8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以上数据显示中国并没有出现外贸危机,中国外贸进出口依旧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中国已经具备了对外贸易竞争力,暂时的国际国内困难很难动摇中国对外贸易的全局。但在保持信心的同时,也应看到上半年出口增长是在美元大幅度贬值和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取得的。在通常的官方统计中,没有将通货膨胀的因素剔除(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长21.9%是以美元计价的),如果加入美元贬值因素,改用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长大约只有11.2%。

  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出口406.4亿美元,增长46.8%。机电产品1?7月出口4642.2亿美元,增长25.7%。这说明,中国出口并没有遭遇全线严冬,一些行业仍保持着较高增长势头,从而拉动着出口的整体增长。因此,可以认为:其一,中国出口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仍保持总额持续增长,反映出中国已经具有很强的出口竞争力,延续了过去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在汇率等因素的冲击下,并不能盲目看好出口增速。其二,出口结构上的调整一方面说明中国传统优势行业正面临很多短期的困难,其增长速度回落,另一方面,中国出口结构正在调整,向更优化的产业组合上迈进。

  “腹背夹击”

  2008年影响中国出口的主要因素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原因。

  美国次贷危机、世界经济放缓

  2007年美国经济危机最早出现在房屋次贷领域,然后向整个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基本面蔓延,全球经济增长下滑。中国出口历来依赖美国市场,根据2002年到2007年数据测算,美国GDP增长率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出口率将下降5.2个百分点。美联储最新经济预期称,2008年美国经济仅将增长0.3%~1.2%,远低于其上次预期1.3%~2%的增幅,由此笔者预计中国2008年出口将下降5.2~10个百分点。

  部分中国企业已经感受到了美国次贷的影响。根据中国家具协会的数据,中国生产的家具40%销往海外,其中一半出口到美国。受美国次贷危机拖累,中国家具制造商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少。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3年?2007年间,美国从中国进口家具和家用产品上升幅度达78%,总额达139.5亿美元。而这一繁荣的景象在今年彻底改变,市场销量在上半年度就比去年同期缩水5.1%。

  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

  美元持续贬值是国际原材料价格大涨的一大重要推手。2007年次贷风波爆发后,为了转嫁自身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缓解国内市场每况愈下的低迷状况,美国政府纵容了美元的加速贬值。美元急剧跳水直接导致黄金、石油和国际原材料及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以美元标价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国这样大量进口原材料的世界加工中心国家来说,要付出极高的代价。因为涨价,我国进口这些产品大约要多花六七百亿美元。

  原材料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次贷风波后,大量流动性转移到国际原材料市场,推动价格不断走高。此外,供给增长相对滞后亦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不断走高的一个原因。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今年全球粮食库存将降至1982年以来的最低点。而部分国家和地区为优先满足本国需求而对农产品出口加以限制,加剧了全球农产品库存量下降。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自2005年人民币实行汇改以来,人民币一直呈现升值态势,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呈现“加速升值”的特征,给出口企业带来压力。有的学者认为如果2008年人民币对外升值7%~10%,这种升值幅度对中国企业出口利润率的侵蚀将是实质性的,出口增速回落的可能性较大。这是因为:第一,本轮经济增长已到周期性顶点,行业增长不再享有周期性红利;第二,中国的出口基于成本优势,而不是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第三,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十分低,人民币升值将挤占所有利润空间,造成企业亏损。

  部分传统行业的竞争优势正在削弱

  目前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业,而中国劳动力成本(特别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优势正面临削减。一方面,《劳动法》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推动下,贸易转移效果明显,中国的出口市场面临被其他国家取代的危险,这些国家更具有劳动力优势。

  抽文:对一国经济增长来说,重要的是出口什么,而不是出口多少。

  对外依存度求“质”变

  面对中国企业出口的困境,国内存在两种针锋相对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出口困难将对经济增长造成压力,政府应出手相救;另一种意见认为,目前正是国内产业调整的好时期,只有经过阵痛才能升级。评价这两种意见,首先要回答一个基本问题: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到底大不大?

  众所周知,拉动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即投资、进出口和消费,其中,投资和消费是内需。一般认为内需是拉动经济的直接动力,进出口要经过一系列传导才能对国内经济发生作用,其中进口的作用更直接一些。有专家计算,2007年,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5%,而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7%,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8.8%。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可以估计,虽然2008年出口形势不乐观,但尚不能构成对中国经济的实质性冲击。

  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可能脱离对外贸易,中国外贸依存度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大约为60%以上。60%的外贸依存度一方面说明了外贸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另一方面留下了我们进一步思考的空间。首先,过高的外贸依存度在世界经济不景气时将波及国内经济,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开放难度在加大。其次,60%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只能说明中国进出口占GDP的量上数据,并不能揭开中国对外贸易的本质问题。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罗德里克指出,对一国经济增长来说,重要的是出口什么,而不是出口多少。他认为,出口部门之所以对中国至关重要,不是因为中国出口规模的庞大,而在于出口产品的“质”的特征。

  目前中国的出口有98%左右是由进料加工贸易、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和一般贸易构成,同时顺差有接近80%是由进料加工贸易和来料加工装配贸易构成,这说明60%的数字中,留给我们自己的实质利润部分并不多,60%是虚高的。

  2008年一些传统出口企业倒闭了,这是中国出口的阵痛,但同时一些行业出口势头仍比较好。值得欣慰的是,这些行业的技术含量要比纺织服装高一些。我不置疑中央政府对倒闭企业的关注,因为政府的首要政策目标是人民福利和就业率。但如果单纯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如果2008年的阵痛会使出口利润较高的行业吸引进更多的企业,资源从生产率较低的部分转移到生产率较高的部分,这才是对外依存度质的提升,也正是这种由不同部分的生产率差异引起的资源重新配置和结构调整,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

  程大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WTO事务研究咨询中心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