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CPI涨幅“跳低”1.6个百分点

  [ 生产资料价格的高企会部分传导到中下游来,那么就会导致CPI的回落受到影响。即使PPI的高位没有影响到CPI,对企业自身的经营也会产生很大影响 ]

  8月份,广东工业品消费价格指数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均出现回落。

  来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8%,低于全国4.9%的水平,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

  去年7月以来,广东省CPI涨幅一路走高,在今年2月份达到8.7%的最高涨幅。此后CPI开始逐步回落,虽然4月有所反弹,但大致都以每月0.4、0.5个百分点的幅度下降。而8月则出现1.6个百分点的调整幅度,调整力度不可谓不大。

  C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类价格涨幅的回落。广东食品价格8月同比上涨9.7%,涨幅比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拉动CPI同比指数上涨3.4个百分点,但拉动力度比上月减小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作为影响CPI的重要诱因,8月份,广东地区PPI同比上涨4.9%,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比全国低5.2个百分点。

  广东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内PPI较快上涨主要是受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猛涨因素的影响。而广东是能源输入大省,其自身所生产的石油、煤炭、铁矿石都比较少,因此PPI的上涨指数自然就比较低。

  该人士认为,就全国范围来看,CPI指数会随着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展开而趋于平稳。因为整体经济形势的降温将压缩生产资料增长的需求,这样PPI指数就会趋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

  “当然,目前PPI仍然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尤其是对于广东这样一个资源大部分依靠外部输入的省份来说,国内外石油、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运行都会对广东的经济发展产生很大影响。生产资料价格的高企会部分传导到中下游来,那么就会导致CPI的回落受到影响。即使PPI的高位没有影响到CPI,对企业自身的经营也会产生很大影响。”该人士表示。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博士认为,广东的能源供应大量来自国际市场,因此广东的PPI和CPI指数的变化最能体现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变化。同时,目前国内通胀指数的回落也为价格体制改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总体而言,未来几个月,在宏观调控的继续作用之下,CPI指数将很可能继续回落。但从长期来看,抑制通货膨胀仍是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企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