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151人死亡 国务院成立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调查组

   山西襄汾“9?8”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抢险指挥部昨日称,截至昨日14时,溃坝事故导致的遇难人数升至151人,35人受伤。

  搜救面积达到六成多

  在11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政府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清宪说,截至10日晚,搜救面积达到60%~70%。

如果天气情况良好,争取在3~5天内完成搜救工作。

  王清宪说,目前共有2000多名救援人员及医疗防疫人员、110台大型救援机械正在紧张搜救。

  抢险指挥部11日称,每位遇难者家属将获得20万元的事故补偿金。

  溃坝事故发生后,抢险指挥部下设的善后工作组迅速组织县市机关和乡、村两级干部对遇难者家属联户包人,帮助确认遇难者身份,搞好心理安抚,具体协商抚恤相关事宜。临汾市、襄汾县抽调干部,对申报失踪人口的家庭两人包一户,协助家属进行确认遇难者遗体、申领赔偿款。目前有38个死者家属已经确认了亲属身份。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孟学农10日夜再次前往溃坝事故现场了解抢险救援情况,要求救援人员进一步集中力量加大搜救力度,全力搜救、加快搜救,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扩大搜救工作面,做到不留死角,争取早日找到全部失踪人员。

  事故公司采矿许可证

  去年已到期

  王清宪说,发生事故的尾矿库隶属于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塔儿山铁矿,前身为临汾钢铁公司塔儿山铁矿,储量2236万吨,现保有储量303万吨,年设计生产能力25万吨,服务年限20年。

  2005年10月,该矿被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挂牌拍卖,后经资产转让,现实际控制人是张培亮。2006年4月,该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山西省安监局吊销,采矿许可证于2007年8月到期。

  经调查,该矿的尾矿库建于上世纪80年代,1992年停产闲置。位于铁矿办公区和生活区东部的半山腰,高于铁矿办公楼、集贸市场、居民区、乱石滩自然庄50米,距离最近的居民生活区百余米。

  邀请最高检参与调查

  11日下午,国务院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任调查组组长,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山西省副省长张建民等担任调查组副组长。

  事故调查组成员有国家安监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全国总工会、山西省安监局、山西省监察厅、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总工会等部门的人员,调查组还邀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这次事故调查。

  调查组副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说,经初步分析认定,襄汾“9?8”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马凯:要彻底查清事故责任

  此前在10日晚,受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赶到溃坝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11日凌晨,马凯一行再次前往事故现场,进一步了解事故情况,指导工作。

  马凯指出,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和有关方面迅速行动,抢险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展开。对下一步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当前的关键是,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马凯指出,要妥善做好善后工作。组织精干力量,针对每一个遇难、失踪者家庭,做好耐心、细致的安抚和抚恤工作。此外,要彻底查清事故责任,依法严肃处理。国务院调查组要对事故进行全面查证,依法认定和追究事故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清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