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资源争夺战西移 400亿投资抢食宁东煤炭

  “落实煤炭资源的配置是投资方最关注的问题。”

  9月9日,在银川首届中国回商大会上,投资商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主任马汉成。

  当天大会上,共有20多个投资项目签约,其中宁东基地的5个项目涉及投资400亿元,投资方包括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0亿)、华能宁夏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72亿)、华电国际宁夏分公司等。

  抛出煤炭资源配置问题的是宁夏宝塔联合化工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徐健。该公司与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建设60万吨甲醇等煤化工系列项目,意向投资高达125亿元,每年至少需要150万吨煤炭。

  “这仅仅是个框架协议,还没有上报公司董事会决策。”华电国际宁夏分公司副总战中年对本报记者说,考虑到投资风险和国内煤炭市场的供需情况,资源配置是否落实将成为注资的前提条件。

  宏调收紧宁东逆势而起

  鉴于国内的煤炭供应形势,发生在宁东基地的资源争夺绝不是一个孤立事件。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前所作的调研显示,从宁夏宁东到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煤炭主产区内,规划到2020年,将建设年产640万吨合成油、823万吨二甲醚、500万吨油品、3235万吨甲醇、412万吨煤制烯烃、600万吨煤焦化以及512万吨尿素的煤化工项目。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煤炭企业的多元化发展还在起步阶段,以煤为基础的产业链正向煤电、煤化工、煤建材等相关产业延伸,大规模的投资才刚刚开始。

  产业链条的延伸加剧了煤炭供应的紧张局面。王显政对此发出预警??煤化工领域的大规模建设因为产业雷同,投资风险很大。

  正是考虑到投资风险和煤炭供需平衡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在9月5日再次叫停国内拟建和在建的所有煤制油项目,只保留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和宁东煤间接液化项目两大示范工程。

  “这两个项目都是2001年国家发改委在全国统一招标时确定的。”宁东管委会招商局局长马成说,宁东之所以中标,得益于它的煤炭资源和水资源的组合优势。

  以目前煤制油的技术条件,每生产1吨油品,至少要消耗4吨煤,10吨水,还要排放6吨二氧化碳,这对生态环境脆弱的晋陕蒙宁煤炭主产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宁东煤田已探明储量270多亿吨,作为一个待开发地区,在煤炭、土地和水资源以及交通区位、环境容量方面,都占有后发优势。

  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总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分二期建设。宁东煤制油的间接液化项目以神华宁煤集团为投资主体,规模也是320万吨,国家发改委牵头组成的谈判小组还在与南非萨索尔公司进行技术谈判。

  “谈判非常艰难,萨索尔要价很高。”马成说,宁东基地为该项目预留了发展用地,随时可以动工。他同时透露,山东兖矿集团也在研发煤炭液化的新技术,如果和萨索尔谈不拢,宁东煤制油项目也不排除采用兖矿自主技术的可能。

  宁东煤制油示范项目突显了宁东在国家能源战略格局中的地位。“针对煤电、煤化工领域的投资热,国家正在进行宏观调控。”宁东管委会主任马汉成说,该项目都已经纳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总体规划》,不存在调控风险问题。

  另据记者了解,正在编制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已经将宁东纳入国家重点开发区。而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关于促进宁夏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宁东定位为国家级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马汉成表示,这为宁东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

  价格机制引发资源大战

  “我们也是冲宁东的资源和政策来的。”鑫雁集团宁东项目负责人闫永林并不讳言他们对宁东煤炭资源的兴趣,“我们来自内蒙乌海,到银川只有一小时车程,但乌海的煤炭资源和环境容量对企业来说,已经没有发展空间了。”

  在这次回商大会上,鑫雁集团与宁东基地管委会签下一个200万吨焦化及下游产品加工项目,包括一个150万吨的配套煤矿在内,总投资约60亿元。

  “我们的煤矿已经落实了。”项目签约后,闫永林显得十分轻松。他说,资源配置不仅仅是宝塔一家的问题,很多投资商其实都盯着。

  在这场资源争夺战中,像鑫雁集团一样能够如愿拿到煤矿的屈指可数,包括华电国际在内的众多投资商,还在为煤矿的自主开采权继续奔走。

  按照宁东开发总体规划,宁东到2020年煤炭规划产量将达到1.3亿吨,同期火电总装机容量为2879万千瓦,煤化工将形成320万吨合成油、160万吨二甲醚、600万吨甲醇、1400万吨焦化、280万吨尿素的产业规模。

  “我们规划的煤炭总量完全可以满足区内火电和煤化工的需求。”面对投资商的疑虑,马汉成承诺保证供给,但希望投资商立足于市场来平衡煤炭供需。

  他说,宁东有煤炭,核心问题是价格机制??由于宁夏当地煤价远低于其它地方,致使煤炭大量外流。

  但是,投资商并不满足于市场供给,战中年说,煤化工的投资风险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上游原材料是否有充足的供应,而市场采购很难在供给总量和价格上都得到保证。

  华电国际很早就介入了宁东开发,但由于没有掌握煤炭资源,他们每年耗煤高达400万吨的灵武电厂,虽然能以成本价得到电煤供应,但供应仍比较紧张。有鉴于此,这次他们将注资与资源的落实情况挂钩,战中年明确表示,希望自主开采煤矿,这是投资的前提。

  “关于资源配套的问题,宁东管委会已经有承诺。”宝塔联合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丁立言说,煤矿已经落实了,现在的分歧在于,投资商希望自主开采,而有关方面希望以宁煤集团为主体,合作开采。

  神华宁煤集团是宁东煤炭资源的最大得主。当地一位业内人士说,一个独立开发只需3亿投资的煤矿,如果与人合作开发,投资可能要追加到10亿以上。这可能是很多投资商希望自主开采的原因。

  但对投资规模巨大的煤化工项目来说,投资商需要在预期价格下得到充足的煤炭供应。“我们与华电合作的甲醇项目,前期投资只有30多亿,但后续注资高达120亿。如果煤炭供给得不到保证,谁也不敢冒这个风险。”丁立言说,资源配置能否落实,将是制约宁东长远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