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资银行的信贷额度为何“用不完”

  外资银行的信贷额度为何“用不完”

  尽管8月央行已向中外资银行同样放闸对中小企业信贷的信贷额度,但记者了解到,一些外资银行并未踊跃申请增加信贷额度。

  9月11日,渣打银行中国首席执行总裁曾?璇在上海透露,渣打目前还未向监管部门申请增加今年的信贷额度,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的信贷额度仍有宽裕,还没有增加额度的需要。

  此前,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也表示,该行上半年的贷款额度还未用完。而花旗银行(中国)副行长张之浩近日也表示,花旗银行今年在中小企业的信贷额度方面一直比较宽松。

  同时,外资银行下半年的信贷速度也未出现增速加快的趋势。8月末,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9.4%,增幅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5.5亿元,比上月多增47.1亿元,同比少增25亿元。

  在中资银行苦于信贷额度紧张之际,外资银行为何却有“用不完”的额度?

  曾?璇表示,信贷额度仍显宽裕的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受存贷比指标影响。外资银行成为法人银行后,尽管快速布局网点吸收存款,但贷款远远大于存款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加上今年年初存贷比的计算方式发生了调整,客观上使得外资行的存贷比显得更高,这反过来约束了放贷的规模增长。

  实际上,去年汇丰、花旗的存贷比满足了75%以下的监管要求,其他外资行则大多存贷比高企,有的甚至一度达到了500%。他们必须在5年内降低到符合监管要求的水平。

  原因之二是外资行的外债指标被削减。今年年初,外管局对商业银行外债额度进行了调整,在华外资银行短期外债额度削减10%至15%,中资银行的短期外债额度削减5%。这项举措于今年4月1日正式生效,削减期限为一年。不过,6月份外债限额将被再度缩减15%。这意味着外资行今年的缩减指标将是2007年核定指标的45%,以债务形式进入国内的资金将有超过一半被清理。

  曾?璇表示,尽管银行自我控制了贷款增长,但中小企业信贷并未受到大的影响。作为一家在中国勇敢实验“无抵押信贷”的外资行,在今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下,渣打非但没有限制无抵押贷款增长,反而把贷款额度上限从50万提高到了100万元,并从去年的4个城市推广到了11个城市,今年的客户数量比前两年客户数量总和翻了一倍。

  “我们还提高了无抵押贷款审批通过率,发放的贷款更多了。” 曾?璇说,因为经过前两年的经验积累,该行信贷审批和风控部门对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够更好的把控风险,信贷管理的经验更成熟了。

  由于经济形势影响,不少中小企业倒闭,市场传闻渣打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不良贷款率达到3%。对此,曾?璇表示,渣打的不良贷款率并没有上升,他们在中国的逾期贷款比率并没有高出其他地区。但她也表示,渣打已将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作出了微调,对某些受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地区的贷款发放会更谨慎,而对于另一些行业则会适度放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