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有必要开征资本利得暴利税

  昨日股市跌破了2100点。考察在此轮股市大跌中广受诟病的“大小非”减持,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限售股全面解禁后股票市场如何实现平稳过渡?

  笔者认为,“大小非”和一般投资者持股成本相差悬殊是目前股票市场失衡的最根本原因,开征股票市场资本利得暴利税是平衡这种利益失衡的最有效的手段。

  资本利得暴利税只针对股票差价收入的暴利部分征税,起征点高,并且税率累进。这种资本利得暴利税对所有投资者按相同的条件征收,不存在对“大小非”不公平的问题。

  由于资本利得暴利税起征点相当高,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他们的资本利得收入很难达到起征点的要求,因而并不会对股票市场构成负面的冲击。而笔者建议征收资本利得暴利税应把年收益率作为征税的第二个依据,设定一个年收益率的起征点。例如,资本利得的金额超过1000万元,年收益率超过100%。如果投资者的资本利得既达到金额的起征点也达到年收益率的起征点,才征收资本利得暴利税,以此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资本利得是否达到暴利的标准应根据最终的投资主体来认定,证券基金有可能获得巨额的资本利得,但这一资本利得属于众多的基金持有人,对于某一基金持有人而言并非暴利。

  行为金融理论认为,投资者在盈利时比亏损时更厌恶风险,因此“大小非”减持股票的愿望比一般投资者更大。开征资本利得暴利税可以大幅度降低“大小非”的暴利预期,有效地平衡“大小非”与一般投资者的利益失衡,是解决“大小非”问题的最有效的措施。

  已有不少“大小非”抛售股票而获得巨额收益。获得巨大的资本利得而不征一分税是不合理的。获得暴利收入的“大小非”应该承担一点社会责任。因此开征资本利得暴利税不仅有利于股票市场的稳定,也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作者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资本市场与会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