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三鹿奶粉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报道

“三定”之后 卫生部首度牵头处理重大事件

  每经记者刘建辉发自北京

  阜阳毒奶粉、雀巢奶粉碘超标、“苏丹红”辣酱、毛发酱油、石蜡火锅底料、瘦肉精、毒大米、地沟油等一桩桩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次次刺痛着以食为天的中国百姓脆弱的心理防线。此前作为监管部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筹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职责,然而却没有食品安全监管队伍;食品安全标准由卫生部制定,农产品生产环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和消费流通环节,分别由农业、质检、工商、卫生几个部门分水而治。
食品安全危机的频发客观上也暴露了协调机制的软肋。自9月1日大部制改革卫生部三定方案公布以来,明确了卫生部在综合协调食品安全、查处重大事故的牵头作用,这也给百姓以有效应对预防食品安全危机的期待,而此次三鹿事件,也是卫生部三定后首次在该领域牵头亮相。

  自阜阳毒奶粉事件后,近日,在各地引起沸沸扬扬讨论的“三鹿奶粉疑致婴儿患肾结石”的消息,再一次引发了舆论对食品安全危机的极大关注,尽管三鹿集团在昨天以前一直单方宣称奶粉符合国家质量要求,但全国各地曾购买过三鹿奶粉的婴儿家长的群起讨伐之声,多家受理患病婴儿医院做出的奶粉与肾病相关性的医学结论却让质疑的风波愈演愈烈。

  记者了解到,大部制改革后,国家卫生部也正式接过国家药监局综合协调食品安全、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牵头处理食品安全危机事件,卫生部已函告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协调调查处理三鹿奶粉门事件。

  质检总局:9日已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已着手组织全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9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从有关新闻报道获悉,甘肃省发现有婴幼儿疑因食用三鹿牌婴幼儿奶粉引发肾结石等疾病。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当日即组织开展调查,并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同时,质检总局已开始组织对全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将及时对社会公布。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处陈处长告诉本报记者,按照大部制改革的三定方案,目前三鹿事件已统一由卫生部牵头各相关部委处理,质检总局将配合卫生部做好质检领域的相关工作,并及早给出三鹿奶粉事件的满意处理结果。

  卫生部:将会同工商共同查处

  记者昨日下午从卫生部获悉,卫生部正紧急开会会商汇总有关情况,之前三鹿公司始终表示涉及事件奶粉符合质量要求,并已通过质检部门检测,究竟是否存在奶粉虽符合国家质量指标,但仍容易导致婴儿罹患肾病的可能性,对此,卫生部有关方面表示,有关食品的质量指标,中国都在与国际同步不断更新,对于新的食品类别也是要求达到国家标准,因此难以存在符合质量但却危险的可能性。

  卫生部有关方面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三鹿奶粉事件如证实质量问题,却逃过检测,有可能是食品加工的原料污染,也就是说,原料中含有的营养物质都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但原料因污染却含有不该有的物质,而这类物质并不在抽检范围之内。

  目前该事件仍在调查当中,卫生部方面表示,如查实婴儿肾结石与奶粉直接相关,卫生部将会同质检、工商部门共同查处该企业,对于受害儿童的赔偿问题,则按照相应法律诉讼程序解决。

  新闻背景

  三定后卫生部明确牵头协调查处食品安全问题

  根据9月1日公布的《卫生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卫生部调整部分职责。将综合协调食品安全、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划入卫生部;将食品卫生许可,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职责由卫生部划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卫生行业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和多种产品的技术评估工作分别交给市场中介组织和事业单位承担。“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职责分工。

survey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 毒奶粉致三鹿命悬一线?
独家评论:必须严查有毒奶粉问题责任链
   以口不能言的婴儿的名义,要求三鹿及相关职能机构公布更多信息:三鹿的核心原料供应商是谁?这些原料供应商是否同时是其它奶粉生产商的原料供应商? [详细]
奶农掺入污染物?专家对三鹿声明提出四大质疑
  如果是婴幼儿奶粉遭到了三聚氰胺的污染,那么三聚氰胺的来源在哪里?为什么会单纯污染婴幼儿奶粉,而其他奶粉没有问题呢?或者其他奶粉也存在问题,但是并没有被曝光?[详细]
事态追踪
博客关注
·王子恢必须严查有毒奶粉的问题责任链
·张三丰三鹿, 在小朋友的健康面前请不要表演
·新华网三鹿门,是企业责任还是监管部门的责任?
·赵 牧谁给了他们“投毒权”?
·梁发芾毒物三聚氰胺是人为添加还是不慎污染?
·李志起奶粉“911事件”会不会改写三鹿命运?
·李志起中国奶粉911事件的罪魁祸首是奶源失控
·冯海宁两月前已有报告 三鹿昨晚才“有问题”?
·童大焕政府应及时全面公开“婴儿肾结石”信息
·王月丹三鹿奶粉事件看中国食品检验的落后现状

搜狐财经长期关注食品安全 监测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公众形象,公众形象,企业形象,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企业监测
搜狐财经2005年关注食品安全大调查
企业公众形象与消费安全大型网友调查及调查结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