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专家解读:奶粉添加剂可能会致病

  每经记者刘建辉发自北京

  昨天,广州泌尿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牛奶本身不会引发肾结石,但若奶粉添有特殊添加剂,影响到代谢,就很难说是否会致病。

  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透露,引发肾结石因素很多,既和水质、饮食有关,又有区域性。
从饮食构成上来说,多和吃含钙过高的食品有关。而日常众多品牌奶粉中都含有一定量的钙,婴儿体质不同,吸收能力不同,再加上有的婴儿排钙渠道不畅,往往会导致大便干结现象。有的婴儿排出的大便中含白色颗粒,其实是吸收不了而排放出来的钙质。

  中山二院泌尿外科许可慰副教授说,婴幼儿肾结石常因为肾脏解剖结构畸形引起,高钙、高蛋白饮食可以引发上尿路结石(膀胱以上为上尿路,包括肾和输尿管),而营养不良导致代谢异常可导致下尿路结石(如膀胱结石)。婴幼儿身体发育尚未完全,肾盂容积很小,单侧肾结石可以导致肾功能损害,双侧肾结石如果完全梗阻可以导致无尿,在这种情况下,“婴幼儿生命将受到直接威胁”。

  新闻链接:大头娃娃事件

  从2003年开始,安徽阜阳农村的100多名婴儿陆续患上了一种怪病。本来健康出生的孩子,在喂养期间,开始变得四肢短小,身体瘦弱,尤其是婴儿的脑袋显得偏大。当地人称这些孩子为“大头娃娃”。仅2004年,阜阳就有8名婴儿因为这种怪病而夭折。而罪魁祸首,竟是本应为他们提供养料的奶粉。

  事件发生后,国务院随即派出调查组,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奶粉市场进行清查。调查发现,黑龙江、浙江、内蒙古等地企业生产的“伊鹿”、“贝贝乐”等被阜阳市工商和疾病控制中心确定为蛋白质含量不合格的产品。

  从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提供的这些不合格奶粉的检测报告来看,标明为97%的婴儿奶粉蛋白质含量严重不足,有的奶粉蛋白质含量甚至仅有2%。

  据悉,一些从事个体经营的商贩,将全国各地无良商人制造的“无营养”劣质婴儿奶粉销往安徽阜阳农村市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