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商贸联委会举行能源合作投资环境成焦点

  每经记者江旋

  第19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将于9月16日在美国洛杉矶市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施瓦布将共同主持此次会议,这将是布什政府任期内最后一次中美经贸会谈。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分析,能源合作、投资环境问题很可能将成为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焦点问题之一。


  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两国间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合作和贸易争端磋商机制之一。

  第18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于2007年12月在北京举行。双方共签署的14个协议和备忘录,是历次会议中签署协议最多的一次。古铁雷斯在会后表示,“下一次,我们将与中方继续就某些没有落实的领域进行谈判。”没有落实的领域包括知识产权问题,外国电信服务商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降低,产品安全等。而能源合作的相关协议也有望进一步落实细节。

  在近日举行的“2008国际投资论坛”上,商务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将大力发展开放性经济,保持利用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美经贸谈判近年来也多以积极务实的姿态出现,沈骥如认为,这是中美两国更加了解的缘故,双方的共同利益空间越来越大。但美国对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直没有承认,“美国不能光要别人开放,自己却采取保守的姿态。”

  事实上,保尔森率团来华参加第18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也曾说到,中美关系是非常重要而复杂的双边关系,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让人们进一步看到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都有利。

  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美国加州“尼克松图书馆与诞生地基金会”举行。

  据悉,是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提出将尼克松的家乡作为会谈地点。尼克松图书馆副馆长桑迪称,古铁雷斯是一位历史迷,他了解尼克松总统在中美关系发展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美参院财委会主席鲍克斯近日在国会就美贸易政策举行听证时指出:“美国正处于对外贸易政策的"十字路口"。”

  鲍克斯称:“国会要首先确保各种贸易协议和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不能危及美国内工人,国会必须推动建立完善健康的贸易调整援助法案(TAA),以保证美国的制造业者、农民和服务业人员得到他们所需要的帮助”。为此,美国要求其他贸易伙伴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要按规则行事。

  近日,美国也计划针对中国钢铁原材料价格向WTO提起诉讼,并对中国猪肉和小麦等农产品税收、补贴和出口规则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据此,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赵忠秀认为,美国此次是有备而来。事实上,去年起美国国会就开始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开始了全面的审查。多哈谈判的失败也给此次会谈留下了很多可谈的空间,比如农产品补贴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铁雷斯 | 鲍克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